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融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融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

上半年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民营企业占比超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7 08:43

□记者 朱艳霞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通过强化工作部署、加强跟踪监测、开展督促检查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困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2022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有贷款余额民营企业户数8347万户,同比增长11.4%。上半年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达53.5%,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年化利率4.74%,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疫情期间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政策出台后,各地有序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工作。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为149.6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金额共计3.33万亿元。

二是科技赋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结合疫情形势,推动银行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信贷决策、贷款发放等环节的支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大型商业银行在疫情期间积极采取线上等方式发放贷款,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三是优化支持民营企业工作机制。指导各银保监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融资可得性和便捷性。

四是创新信贷产品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引导银行聚焦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大产品服务创新,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五是有效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发展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业务,创新保险产品,帮助民营企业有效缓释疫情冲击。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民营企业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有针对性地推进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对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加大纾困政策和产品服务宣介力度,积极帮扶民营企业恢复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根据民营企业实际情况开发产品服务,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业务办理时效,努力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联合地方政府发挥政策合力。积极参与推进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地方政府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实行财政贴息和奖补,发挥财政资金对银行信贷的杠杆撬动作用。

四是加强风险预警和不良贷款处置。督促银行机构加强资产质量监测,做实资产分类,足额计提拨备,对未来可能暴露的风险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相关专题:

护民企 惠民生——金融服务民企专题


相关链接

行业篇

银行业:守护现金流,帮企业活下去

保险业:扩大保障面,为企业挡风雨


专访】赵锡军:运用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质效

观察:提升金融服务“内驱力”


监管篇

江苏:强化监管引领,金融助企渐入佳境

福建:金融活水解“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