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福建:金融活水解“急难愁盼”

福建:金融活水解“急难愁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7 08:49

今年上半年,福建银保监局指导辖内各分局、银行保险机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困难行业纾困力度、房地产稳定增长、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鲍曼君

纾困服务增量扩面

福建银保监局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两增”计划,今年计划新增超1000亿元。联合多部门推动银行机构投放210亿元纾困贷款,惠及小微企业近8000家。推出50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政策贴息贷款,强化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

该局会同福建省发改委等部门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运用,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引导银行机构推广“随借随还”循环贷模式,加大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实力度,要求银行机构在贷款到期30日前开展评审,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积极给予续贷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贷款到期资金周转压力;督促银行机构加强针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保障;推动银行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人员的房贷出台延长贷款期限、延后还款、设置还款优惠期等纾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催收、不报征信、不纳入黑名单。

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福建银保监局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将货币政策、税收减免、财政奖补等政策红利向终端利率价格有效传导,向小微企业合理让利;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银行收费事项纳入检查的重要内容,开展企业负担状况调查及减负政策落实效果评估,依法严肃查处违规和不合理收费行为。

三明银保监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市场主体抗疫纾困的通知》,开展“阳光费率”净化升级行动,进一步精简服务、评估收费;龙岩银保监分局创新推出“信贷融资收费明示告知制度”,督促银行业机构控制利率成本、费用成本、续贷成本。

保货运通畅

福建银保监局印发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向物流行业倾斜政策性纾困贷款,合理调整还款安排、减免贷款逾期罚息。同时,向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提供“抗疫版”意外伤害险,并通过合理下调保险费率、提高出险理赔效率等举措提供保障支持。

该局引导金融结构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推广“无接触”业务办理模式,通过设立“7×24小时”线上理赔通道、线上授信后期补正材料等,确保受疫情影响地区金融服务“不打烊”。对货运物流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对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和个人优先新增贷款或办理续贷,最快实现当天放贷,解决货运物流企业的燃眉之急。

强化保险保障

福建银保监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采取政府统保方式向包括服务型企业在内的大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防范因营业场所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导致企业经营中断或受到干扰造成损失,单家企业最高可赔偿限额达1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辖内多家保险机构组建两个共保体,累计为泉州地区约7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该局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面向餐饮类、零售类、娱乐类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业的损失保险,如“易企保”为小微企业提供抗疫保险保障;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开发职业伤害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不断提升疫情期间民营企业风险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