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江苏保险业护航新质生产力发展

【深读】江苏保险业护航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08:53

编者按:

江苏保险业把握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契机,创新“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商业模式,护航科创企业,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双中心”模式赋能科创企业

□记者 祖兆林

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人保”)把握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历史契机,创新设立了“风险减量服务管理中心”和“科创保险中心(南京)”(以下简称“双中心”)。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具体指导下,南京人保以“双中心”创新产品为载体,以风险减量服务为重点,以科技赋能为抓手,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结合南京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给出了保险护航科创企业的“解题思路”。

护航科创企业创新“破冰”

南京市江宁区某大型科创企业在南京人保投保专利执行保险,次月发现专利遭受侵权,随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展开调查和起诉。南京人保协助提供咨询服务并指导客户索赔,最终赔偿调查费及律师费共计13万元。企业法人深有感触地说,有了专利执行保险,解决了企业专利被侵权维权过程中所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证物费用以及无效环节诉讼费用,同时为投保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在专利被侵权后产生的“不会维权”“维权费用高”“维权难”等问题。

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曹建培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南京市江宁区是科创企业集聚高地,拥有24所驻区高校,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装置等12个重大科创平台和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每一个“科创地标”的背后都有一所强大的院校、一批重磅的科研团队作为支撑。

如何保护科创企业创新成果?从2019年开始,江宁区联合保险公司出台《江宁区企业购买专利保险扶持暂行办法》,推进科创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险,政府拿出专项资金进行补贴,企业仅需支付50%保费,给科创企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吃下“定心丸”。

人保财险江宁支公司经理何文艳告诉记者,依托区政府良好的政策支持,江宁支公司积极推进专利保险,已辐射4家重点科技园区近百家本地科技型企业880余件专利,累计提供超9800万元保额保障。通过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及专业服务,全面保障企业在专利维权过程中所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证物费用以及无效环节诉讼费用和最终的直接损失,有效解决科创企业专利维权的痛点。

南京人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露介绍,科技保险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让科技金融落地见效,针对科创企业初创、成长、成熟不同阶段痛点,设计全生命周期保险保障方案,丰富科技保险产品供给,累计提供超50个科技保险产品。聚焦科创企业在关键研发设备、知识产权、人才三方面的重点保障需求上,创新推出“宁科保”科技保险保障方案,致力于为南京科创企业提供多元化、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

2023年,南京人保聚焦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为科技型企业客户出具1300余张保单,着力解决企业财产、研发、转化、维权、人才各类风险问题,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00余亿元。

从应急处置到风险管理

南京人保强化从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向事故发生前的风险管理转变,建立“风险减量”安全隐患常态化巡查机制。

电梯安全问题一度被居民普遍诟病。如今,南京市的社区居民对电梯的抱怨少了、夸奖多了。为何会发生这前后的变化?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记者来到建邺区青奥村小区,居民杨霞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住在这小区4年多,一开始不少人对电梯有意见,有时候电梯按钮按了没反应,有时候坐得好好的突然会掉下去,我还在电梯里被关过一次。最近一年来,这种现象少多了。”居民李先生说:“现在电梯平稳多了,大家都感觉更安全了。”

“这都是电梯综合保险项目的功劳。”青奥村项目物业工程主管徐海军说。他所说的电梯综合保险项目,指的是南京人保于2022年7月初在小区上线的电梯物联网系统和在线维保维修管理平台以及配套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徐海军介绍,包括酒店用梯在内,整个青奥村项目共有73台电梯。在该电梯综合保险项目上线前,电梯日常维护需要人工跟踪和统计相关数据,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不说,维护效果也不好。“跟人保合作后,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维保维修规范管理,可以及时掌握每部电梯的运行状态,电梯故障率大大降低,电梯运维成本也同步减少,省心多了。”徐海军说。

那么,这一电梯管理新模式究竟有何科技含量?

记者来到“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电梯保险服务大数据平台”看到,屏幕上,每一部电梯的编号、小区名称、楼栋、单元、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距下次维保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在每部电梯的轿厢顶部,都放置有一个黑色小数据盒。电梯是上升还是下降、开门状态还是关门状态、运行到哪一层、维保前后变化等这些信息,都会通过数据盒传输到这个大数据平台上,方便实时监控。”南京人保电梯综合保险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这便是“双中心”创新电梯保险服务模式,融合“保险+服务+科技”,守护电梯安全。以往单一的事后风险补偿,升级为事前风险评估预防、事中风险管控、事故经济兜底的一揽子服务保障。“双中心”的专业工程师团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一方面有效监督电梯维保单位切实履行维保职责;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提示纠正不良的用梯习惯,指导维保单位排查风险隐患,避免小问题酿成大事故,全力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目前,南京人保服务全市电梯近2000台,为超过15万市民提供了保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提供电梯维保服务超1.2万次,处理维修400余件。经统计,电梯承保前每月故障约500次,通过逐步调整后,故障次数下降超过九成,实现零投诉,维修时长下降七成,获得了业主、社区和街道的一致好评。

同时,南京人保创新风险减量管理体系。通过加强与交管局、应急局、水务局密切沟通,加强物联设备基础建设,以及与全市6900多个小区建立防灾联动机制,将风险预警机制线上化、智能化、平台化,风险减量取得成效。仅2023年8月,现场劝返车辆1866辆,转移车辆187辆;运用物联网科技,联防信息传递及时、处理得当,2023年,在南京市降梅雨天气长、降水量大等不利情况下,南京市小区未发生一起大面积车库水淹事件,累计减少社会损失超过5000万元。

“节能保险”赋能绿色金融

“双中心”积极推动碳减排、碳抵消等创新产品落地,成功推出“电气系统节能量不足损失保险”(以下简称“节能保险”),为企业节能降碳提供风险保障。

南京市高淳区上市公司红太阳集团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投保首笔“节能保险”。红太阳集团副总裁胡容茂对记者说,集团是能耗大户,仅电耗一年上千万元,2023年,南京人保创新开发一款“保险+服务+科技”模式的节能保险,借力数字化智能改造专业技术,通过新一代AIOT节能智控模式解决方案实现深度节能,达到最佳节能运营状态,有利于参保企业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有助于守护蓝天白云,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关注环保、参与节能,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创新“保险+服务+科技”的金融保险产品落地南京市高淳区,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

人保财险高淳支公司经理黄耀辉告诉记者,“节能保险”在红太阳集团一经推出,受到高淳区大企业的热捧,红宝丽、高淳陶瓷、金腾橡塑等企业纷纷到人保财险高淳支公司咨询投保事宜,节能保险的出台是节能技术推广的润滑剂和催化剂,通过精细化全流程管理,全面保障企业节能改造效果,减少企业节能改造的后顾之忧,加快节能技术的普及应用,助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政府声音】保险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


【专家观点】发展新质生产力 金融业重任在肩

记者观察:保险护航科创企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