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记者观察:保险护航科创企业大有可为

记者观察:保险护航科创企业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08:53

□本报记者 祖兆林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保险业应强化科技保险的保障与服务功能,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并加大保险资金科技创新投入。

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既可以赋能新质生产力,又能为行业自身打造新增长点。保险在激励科创企业试错、撬动科创信贷投放、拓宽科创企业多元融资渠道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产业是人才、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成长速度较快,但同时也具有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特点。而科技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可以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以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风险所导致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以及其对股东、雇员或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给予保险赔偿或给付保险金。

因此,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形成覆盖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保险保障,加大科研物资设备和科研成果质量的保障力度。依托再保险服务体系,为科技保险有效分散风险。鼓励保险经纪机构积极发展科技保险相关业务。

目前,市场上的科技保险产品主要包括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专利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投资损失保险以及出口信用保险等险种。

据记者了解,从科技保险公司成立到各种科技保险产品落地,近年来,保险业对于科技企业风险保障的探索从未停止。2012年,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人保财险苏州科技支公司获准开业,聚焦科技企业及有关全产业链,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服务方案,为自主创新和技术产业发展造势。

近年来,在强化科技保险服务方面持续发力,支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鼓励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险解决方案,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品种,为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执行保险、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等服务。

资金对于科创企业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高科技企业研发费用高、技术人才比例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高等特点,其融资需求大,但难度也大。

早在2016年10月,苏州市人民政府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信用保证基金,为单户贷款金额500万元以下的中小科创企业提供信保基金支持。信保基金与银行、保险公司以65%、20%、15%的比例共担风险。

高科技企业的高风险特性与银行业以资金安全性为第一要务的特性会产生一定矛盾,如果在发展科技金融时加上科技保险,形成产、融、保相融合的经营模式,可有效缓解此矛盾,助力科创企业爬坡过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