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专家观点】发展新质生产力 金融业重任在肩

【专家观点】发展新质生产力 金融业重任在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08:53

□杨波

南京市自去年2022年11月获批成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动能有效激发,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功能有力彰显……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超400亿元。工商银行南京分行是率先对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银行。针对生物医药研发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推出“生物医药知产贷”“工银创e贷”“科创贷”等专属金融产品。该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近250亿元,科创企业有贷户近1000户。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金融具有加速器功能,科技金融通过为创新企业和新质生产力产业提供金融资源支持,推动创新能力的发挥,从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从现实发展状况看,我国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初创型科技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题,创新链与资金链之间的卡点堵点较多,我国的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尚存在短板,金融业重任在肩。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在一定意义上,哪个国家拥有先进科学技术特别是拥有颠覆性技术,拥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哪个国家就更有可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要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机遇,依靠自主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打造新优势。

要优化金融供给,发展全链条全流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整合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创投基金等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特点,做到短板互补、优势共赢,推动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成立融资联盟,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立体化、接力式金融支持。创新服务产品,坚持风险定价原理,采取更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

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营造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科技金融生态。面对复杂多变的科技创新路径选择与高技术门槛,需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创新智能评估体系,加快建立与之相匹配的风险评估、防控和管理体系。加快建设知识产权的评估和交易市场,充分发挥科技市场、产权市场的创新服务功能,降低金融机构的信息获取成本和交易成本。

此外,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既需要有效市场也需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体现在通过市场配置生产要素、市场定价提升效率和效益,有为政府体现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作者系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金融保险专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