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科技> 【政府声音】保险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

【政府声音】保险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5 08:53

□姜雪梅

江宁区是南京市科创示范区。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示范区行动计划”,希望用3年时间,建成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中国科学院麒麟区域创新高地、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3个先行示范园区。

目前,江宁区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5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400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3家。

然而,近年来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的案件屡屡见诸报端,其侵权行为是对智慧财产创造者劳动的践踏和剥夺,是危害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的腐蚀剂。

面对逐渐严峻的现状,为保护科创企业研发创新,江宁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先后编制印发《南京市江宁区“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南京市江宁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2022-2025)》《江宁区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措施》等规范性文件,成立江宁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江宁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试点园区,江宁区成立市级知识产权工作站,承担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试点,获批国家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截至2023年底,江宁区有效发明专利量33236件,位居全省第二。

为进一步保护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江宁区从2018年启动专利保险工作,先后出台《江宁区企业购买专利保险扶持暂行办法》《南京市江宁区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将专利保险保费补助资金纳入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预算,形成较为稳定的政策支持。截至2023年底,共有94家企业参与投保,投保791件专利,发生理赔两起,补贴企业专利保险保费超过100万元。

同时,江宁区知识产权局联手人保财险江宁支公司,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对提供专利商标海外侵权责任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按每单保费10%给予补贴,共同开拓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和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等新险种,2023年9月在当地落地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和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为投保企业防范知识产权风险设置了“防火墙”,护航企业出海。

例如,2022年5月,江宁区一家高科技公司在网上发现有其他企业涉嫌擅自以营利为目的实施其专利的行为,该科技公司随即收集材料,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人保财险江宁支公司报案,目前该案件已在审理阶段,保险公司已启动理赔程序,为该科技公司专利权保驾护航。

此外,江宁区知识产权局还常态化组织知识产权保险宣传,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品牌日等活动契机,走进街道、园区宣讲知识产权保险相关内容和补贴政策,普及知识产权保险知识,调动知识产权权利人参与投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通过专利保险支持企业发展,降低企业专利维权成本。截至2023年底,共组织专场培训超过30场,参加培训企业超过1000家,不断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全面推动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的发展。

(作者系南京市江宁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