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支持伊春林业生态转型

【深读】金融支持伊春林业生态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4 07:58

编者按:

在伊春银保监分局引导下,伊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强对伊春生态建设的金融支撑。通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实现对生态产业的价值挖掘,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伊春绿色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金融引擎驱动“林都”转型

□刘爽 姜爽 记者 赵修彬

森林覆盖率83.8%、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每立方厘米4000多个、夏季平均气温接近22摄氏度……盛夏7月,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这里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作为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地,伊春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着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实施,老林区的“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走得愈发坚定。

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

“这也太快了,真是没想到,伊春农商银行的服务体验越来越好了,真是帮了我大忙!”伊春富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伊春富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是一家优质的民营企业。在得知该公司有资金需求后,伊春农商银行迅速行动,主动对接,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探索办贷新形式,拓宽担保新渠道,以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形式累计向伊春富祥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产业链融资贷款8600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的燃眉之急。

“伊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简化业务流程、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林区‘五大支柱产业’、重点产业项目、民生领域及龙头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伊春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农发行伊春市分行与伊春市政府、伊春森工集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针对伊春市实际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为“林业生态转换”建设设计整体融资方案。促成伊春市政府、伊春森工集团和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签订专项合作协议,投放森林资源特许经营权转让项目贷款8.6亿元。

人保财险伊春市分公司大力发展企财险、工程险以及安全生产责任险,分散项目风险,保障“林业生态转换”核心项目库、“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2020年以来,累计为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伊春分公司、伊春市西大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翔远矿业有限公司等工程项目提供风险保障12.15亿元,从保险保障功能入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


嘉荫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左一)开展夏季评级授信工作,在田间了解种植户基本情况。王忠垒/摄

助推林区旅游强市定位,维护旅游产业稳定

伊春被誉为“祖国林都”,是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国家建设重点旅游城市名单的地市。近年来,伊春市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旅游+”战略,打造旅游+交通、康养、民俗、研学、文化、体育等特色精品旅游项目,截至2022年末,伊春市共有国家AA级以上景区32处,全年共接待旅游人数1012.4万人次,旅游收入69.6亿元。

伊春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银保监局、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业纾困解难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结合辖内旅游产业发展实际,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助力文旅产业纾困发展、提档升级。

龙江银行伊春分行紧贴民生,助力打造“特色商业综合体”,为伊春市南环农贸市场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投放贷款1000万元,支持夜市经济发展。在助推进民俗文化与冰雪旅游融合方面,该行为自在香里山水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量身选择符合企业特点的“租业贷”并投放贷款600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大获好评。

伊春农商银行结合文旅产业资金需求态势,在政策可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出“景区贷”贷款产品,满足A级以上旅游景区经营资金需求,先后对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峰岩山寨、永达工艺品等文旅企业给予贷款投放8000余万元,下调1.8个百分点,将利率红利直达借贷主体。

人保财险伊春市分公司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积极开发符合伊春当地旅游特色组合保险品类,助力伊春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根据景区季节性、项目特性等不同风险需求量身定制保险方案,2020年以来,为伊春市九峰山养心谷、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上甘岭溪水公园等知名景区及多家旅行社提供风险保障5.13亿元,为伊春旅游业发展保驾护航。

推进农林产业全面振兴,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伊春银保监分局围绕地区林都北药、林下产品、森林食品等重点绿色产业,发布《绿色贷款指引》,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金融产品及配套措施等方面进行创新,进一步提升绿色产业市场主体金融获得感。

龙江银行伊春分行向伊春桦肽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投放贷款508万元,支持桦树液的全产业链系列产品研发和生产,推进林都北药特色产业发展。

伊春农商银行围绕地区主导经济产业发展趋势,着力加大对森林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企业的信贷资金渗透力度,累计向山特产品加工企业投放贷款2.2亿元,向中草药种植企业投放贷款近2000万元。

农发行伊春市分行聚焦生态农业,助力绿色养殖健康发展。成功投放省农发行系统内首笔湖羊养殖贷款1.35亿元,落实国家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政策和要求,为金新农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投放贷款8500万元。

“引导辖内保险业不断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覆盖面,为1.3万头能繁母猪、1.7万头育肥猪、1.2万头湖山羊提供风险保障5700万元。”伊春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局积极搭建银企桥梁,服务林下养殖企业加快发展,主动带领银行保险机构与龙头企业进行对接,积极向地方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农业保险监管政策,全方位加强与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重要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形成了“政府关注到位、监管指导到位、险企认识到位”的良好格局。

人保财险伊春市分公司总经理李仁鹏介绍,公司积极对接企业,了解保险需求,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应用于红松子、黑木耳、蓝莓等森林食品领域。2020年以来,累计为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新昊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等森林食品企业提供5000万元风险保障,助力壮大森林食品规模,分担伊春当地食品企业责任风险,多方面、多维度助力实体和线上食品经济共同发展。


相关链接:

【监管声音】聚金融之力 助林区振兴

【地方观点】探索绿色金融赋能生态发展之路

采访手记:以“金”护“绿” 由“绿”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