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监管声音】聚金融之力 助林区振兴

【监管声音】聚金融之力 助林区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4 07:58

□刘灿辉

近年来,伊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强对伊春生态建设的金融支撑,围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等特色产业,加强金融引导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实现对生态产业的价值挖掘,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伊春绿色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加强组织领导

伊春银保监分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1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同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听取不同主体意见或建议,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对创新产品、完善业务流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为更好提升金融服务主体的针对性,优先增强对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林下经济的信贷注入,辖内银行机构结合伊春市实际情况下达信贷考核计划,建立专项激励考核机制,鼓励对森林生态旅游业、森林食品产业、林都北药产业及相关产业加大贷款投放,有效提升专项贷款占比。

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

伊春银保监分局顺应地区经济发展主旋律,紧密围绕伊春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纵深推进金融业务融合发展,结合文旅产业资金需求态势,在政策可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出“景区贷”“租业贷”“旅游景区收费权质押贷款”贷款产品。为迎合林下产业经济发展趋势,支持包括红松子、蓝莓、木耳等森林食品企业及个体私营经营者发展,创新林下森林食品贷款产品,“木耳贷”“桦树汁贷”应运而生。专门为具有季节性、灵活性、动态性资金需求的地区企业推出“法人综合一证通”贷款产品,在授信额度内循环使用,满足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需求,具有“一次授信、三年有效、循环使用、随用随贷”的产品优势。

优化办贷全流程

伊春银保监分局建设“伊秒贷”金融服务平台,探索数字化线上办贷新模式,在服务平台推广“农户贷”“小微贷”“公职贷”“新市民贷”“电商贷”等多款信贷产品。基于降低信用风险、提高贷款效率、增加业务量、提升客户体验,建立“白名单”数据库。依托税务数据、商户收单信息等,构建“大数据+文旅产业”的快贷模式,精准锁定客户需求,全面升级客户体验。

降低融资成本

伊春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减费让利政策,将利率红利直达借贷主体,加权平均利率由上年的5.94%下调至5.67%,下调0.27个百分点。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旅游企业给予金融帮扶,为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下调利率水平,贷款利率由7.2%下调至5.4%,下调1.8个百分点。

伊春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在压力和挑战中勇毅前行,在推进大美伊春生态转型发展上,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更高目标迈进。

(作者系伊春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