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地方观点】探索绿色金融赋能生态发展之路

【地方观点】探索绿色金融赋能生态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4 07:58

□杨新臣

在伊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坚持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生态化、金融支持生态保护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聚焦绿水青山价值转换,致力打造“两山”理念实践地。伊春地处小兴安岭,有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的美誉,开发建设70多年来,累计为国家提供优质木材约2.7亿立方米。

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森林商业性采伐后,聚焦“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部署,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壮大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特色产业,提升绿色矿山、林木加工和能源传统产业,打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新引擎“1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全市银行保险业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简化业务流程、合理配置信贷资源等大力支持林下经济发展,一系列有益实践为伊春生态转型发展增加了有效金融供给,为伊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末,伊春绿色贷款余额25.7亿元,同比增长逾七成,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12%,较上一年度提升近5个百分点。

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地处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拥有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界江、大熔岩等旅游资源。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伊春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握“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突出“旅游+”战略,“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继2022年成功创建中国北方第一个全域性“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后,今年再获“中国康养旅游城市”殊荣。在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伊春正将“生态美、空气优、负氧高、无污染”的生态价值,转化为“优质、优品、优价”的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旅游业对城市经济转型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22年末,全市银行业旅游产业贷款余额1.2亿元,较2019年增长26%;当年保险机构累计承保1076人次,保险保障金额19.66亿元,为地方旅游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壮大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加快推动老林区转型新业态。根据“林业经济,林中发展”的战略部署,伊春初步形成了林下生态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带动了伊春地区林下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

多年来,全市金融业紧跟伊春市转型步伐,始终致力于服务支持伊春市经济绿色转型和林下产业发展,伊春银保监分局积极搭建银企桥梁,连续多年通过召开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推动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对接、精准扶持林下种植养殖企业。截至2022年末,全市银行业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产业贷款余额4.5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550%。目前,相关保险机构已承保森工集团湖山羊4050只,提供风险保障728.86万元。

(作者系伊春市委常委、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