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黑龙江推动绿色保险助力经济转型

【深读】黑龙江推动绿色保险助力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9 09:06

编者按: 

黑龙江银保监局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发挥保险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积极作用,助推经济社会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发展绿色保险 守护蓝天沃土

□伊常隆 王雷 赵修彬

结合黑龙江省禀赋优势与发展方向,黑龙江银保监局在上级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绿色保险助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2022年全省保险机构开办绿色保险产品27类10.59万单,提供绿色保障达2187亿元,补偿各类风险侵害损失14.18亿元。

立足工业强省,助力绿色工业转型升级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老工业基地,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数字经济、生物科技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排头兵”。黑龙江银保监局立足工业强省战略,通过共建平台,打通“政府+企业+绿色保险”联动链条,为企业量身定制保险保障方案,扩展环境污染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险种的保障深度与广度,护航黑龙江省绿色工业转型升级。2022年,累计为6321家高污染行业企业提供环境治理及安全生产保障443亿元,同比增长74%。

在强化保险保障的基础上,指导保险机构积极前置风险管控,为投保企业提供风险减量服务,建立“保险保障+防灾减损+科技赋能”的绿色保障理念,通过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专家指导巡视、关键风险点排查、线上平台远程监控等防灾减损一揽子方案,帮助企业推动生产管理方式迭代升级,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累计减少社会污染治理及社会治理成本4252万元。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积极推进“承保+理赔”服务向“减损+赋能”转型,研发建立“安全工厂”风险管控平台,连通投保企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保险公司四方,通过风险评估、隐患专家诊断、物联监测预警、大数据分析、安全培训,区分不同类别客户,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事故预防服务,有效实现环境污染领域的风险减量管理。

在阳光农险黑龙江分公司保险保障下,北建三江垦区已完成水稻插秧。  鲍依林/摄

根植粮食大省,助力绿色农业产业发展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既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也是国家绿色农业发展的试验田。黑龙江银保监局积极推动保险机构以“创新+科技”赋能绿色农业产业,引领绿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面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阳光农险在建三江垦区等地开展制种保险大规模试点,并串联起“保险增信+银行贷款”联动路径,为粮食作物及优势经济作物的良种培育、储藏提供保险及信贷资金支持,捍卫黑龙江大粮仓安全,累计提供保险保障792万元。面向农业大灾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推动高保障的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实现全省产粮大县全覆盖,保障土地达4096万亩,亩均保额近千元,并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电子化平台等科技手段赋能绿色农业产业发展。面向特色经济发展战略,结合中药材、黑木耳、汉麻、蔬菜等地方优势农业产业转型需求,有针对性地创新研发保障产品数十款,累计提供风险保障610亿元。面向农业深加工产业转型规划,为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口的农业深加工产品提供出口信用保证保险,给予风险保障50亿元,护航深加工产品远销西班牙、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紧密围绕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出台《科技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白皮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农业保险管理精细化、专业化程度,实现绿色农业生产数字化管理,有效防范生产风险。

2022年,全省种植险承保面积1.6亿亩,提供风险保障840.74亿元,承保覆盖率达75.12%,为端牢“中国饭碗”保驾护航。

聚焦林业大省,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小兴安岭绵延的森林,既为生态安全筑牢绿色屏障,也拥有十分丰富的碳汇资源。为守护好大自然赠与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黑龙江银保监局推动保险机构在逐步扩大传统森林保险保障覆盖的基础上,着眼于森林资源“固碳”能力所带来的碳汇价值,积极拓展森林碳汇保险等创新险种,通过引入保险机制,设定“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双向保障,在大庆、佳木斯、大兴安岭等地先后落地碳汇价值保险、碳汇价格保险、森林遥感碳汇指数保险等创新险种,累计为16万亩森林提供保障1511万元,总保障碳汇量近百万吨,有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施。

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全面践行社会责任,在生态修复方面积极提供绿色服务,无偿为大兴安岭呼中、加格达奇地区及岭峰保护区、北极村保护区等955万亩森林进行林业有害生物检测,对塔河、呼中林业局和绰纳河、多布库尔、岭峰、盘中四个保护区1333万亩森林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并为当地林业企业采购防火运兵车、输水泵等消防设备,义务维修养护消防航站楼等设施,有效提升全省森林碳汇灾害防治能力。

聚力清洁能源,助力绿色能源项目建设

黑龙江省作为能源大省,不仅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储量丰富,光能、风能、地热等新型能源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清洁能源开发及应用潜力巨大。黑龙江银保监局聚焦清洁能源产业,以保险力量助力地方绿色能源项目建设,结合省内光伏、风力、地热发电资源禀赋,通过企财险、责任险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保险支持,累计为全省261个能源项目提供风险保障390亿元。

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借助“一带一路”,助力国家绿色能源项目走出去,以共保体形式为国电投集团在越南、哈萨克斯坦、巴西智利等地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达16.40亿元。中意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结合绿色能源安全需求,创新推出风能储量不足指数保险、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等清洁能源专属险种,转移绿色能源企业发电量波动风险,及时填补新能源产业安全漏洞。

专注节能减排,助力绿色交通出行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路边随处可见“小蓝”“小黄”共享单车,公交车纷纷改装电力能源,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保险保障需求也随之增加。为助力低碳出行,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导保险机构不断研发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足的保险保障支撑,并结合新能源车辆特色,推出电力援助、电池安全检测等多项特色增值服务。2022年,累计为全省6.76万台新能源汽车提供风险保障638亿元,提供风险补偿达9484万元。

为保障人民低碳出行安心安全,太平洋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创新研发非机动车三者保险,为共享单车、电动车提供“保险头盔”,补齐绿色交通领域保险空白,通过初步试点,为500余台非机动车提供责任保障3亿元。为助力省内充电桩、充电站等新能源必备基础设施普及,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开发充电桩损失险及责任险、外网故障损失险等定制化险种,为新能源车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险保障。瞄准新能源车辆测试研发环节,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寒地测试产业,指导保险机构通过车损险、意外伤害险提供保障达3730万元。

相关链接:

【政府声音】念好“稳、扶、创”三字诀 筑牢绿色农业保险保障

【专家观点】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助推生态龙江建设

手记: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