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政府声音】念好“稳、扶、创”三字诀 筑牢绿色农业保险保障

【政府声音】念好“稳、扶、创”三字诀 筑牢绿色农业保险保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9 09:06

□于大志

佳木斯市位于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汇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拥有黑土耕地3264万亩,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优质商品粮基地。随着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全面推进,佳木斯市明确坚持品牌强农战略,依托黑土优品,打造“全域集群、一县一园、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擦亮“东极佳木斯、黑土好粮油”品牌。

佳木斯市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责任分工方案》,按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要求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便民快捷”原则,开办主要粮食作物保险和以生猪、黑木耳、奶山羊等主导特色产业为主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及以制种、森林碳汇、气象指数等为主的绿色农业保险,稳定粮食生产,推动主导特色产业、绿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佳木斯银保监分局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引领推动银保融合,双向发力,实现绿色农业保险险种在佳木斯市先试先行,培植绿色发展底蕴,以金融之力赋能“绿色佳城”。

“稳”字上下功夫

佳木斯是全国水稻生产大市,建三江更有“东方第一稻”和“中国绿色米都”之誉,是全国著名的国家粮食生产区和优质商品粮基地。随着黑龙江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佳木斯市明确对种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发展种业生产保险,开展制种保险试点工作,承保水稻制种保险3569.9亩,为制种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14.15万元。保险金额高达880元/亩,与常规水稻种植保险相比高出120元/亩,涵盖制种种植的全部物化成本,稳定水稻制种安全,护航农业芯片,为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险保障。

“扶”字上见真章

佳木斯市农业生产极易受到低温、内涝等自然灾害影响,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减损增效,满足多元化保险需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在建三江垦区内开展黑龙江省商业性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有效解决了传统保险现场查勘难、定损时间久的问题,避免定损理赔发生异议。在15个农场承保气象指数保险540.12万亩,保险内容涵盖霜冻指数、降雨量指数、低温指数和稻瘟病指数,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7亿元,支付赔款1423.88万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的健康发展标志着佳木斯市金融气象保险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创”字上出成绩

林业碳汇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林业碳汇保险作为与碳信用、碳配额交易直接相关的金融产品,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及黑龙江生态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佳木斯市孟家岗林场被确定为2023年度6个国有林场省级森林碳汇试点单位之一,佳木斯市探索打造‘碳汇+保险’,服务低碳经济创新模式。近期,辖内首单林业碳汇保险落地桦南县双鸭子村,为358亩林场提供碳汇价值风险保障近43.02万元,实现了黑龙江省保险碳汇项目“零”的突破。相较传统森林保险,林业碳汇保险在保障对象、保障机制、补偿效益上具有突出优势。通过实现林业碳汇价值监测、计量的关键技术突破,建立起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林业碳汇价值评估体系,形成了可覆盖火灾、风灾、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及意外风险、病虫害等常见风险造成的碳汇量损失的完备保险方案。

(作者系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