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手记: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手记: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9 09:06

□赵修彬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人们开始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绿色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注重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

近年来,绿色金融已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而在黑龙江省,绿色金融正以强劲的势头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守护着绿水青山、守护着这片美丽的蓝天和沃土。

黑龙江省辖区内各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大对绿色、低碳经济的支持,积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在绿色金融领域走在了前列。一方面,不断推出创新的绿色保险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风险保障,助力工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发展以及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升级了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绿色金融咨询与支持,帮助企业合理规划、管理绿色金融风险。

黑龙江省各地市政府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佳木斯市政府积极推行绿色农业保险,以制种、森林碳汇、气象指数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绿色农业保险,农民可以在灾害发生时得到合理的补偿,同时也激励农业生产者采取更加环保和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式,为生态环境的改善作出贡献。

绿色金融发展目前仍面临一些挑战和难题,其中包括标准体系的建立、信息披露的透明性、风险评估的准确性等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