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专家观点】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助推生态龙江建设

【专家观点】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助推生态龙江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9 09:06

□李勇

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省域实际,推行绿色金融服务,投身生态龙江建设。

创新绿色保险产品供给

公司丰富绿色保险保障体系,在绿色农业、林业经济、环保科技、低碳出行等领域创新推出多种绿色保险产品。

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公司积极参与黑龙江工业振兴计划,支持传统支柱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赋能能源装备制造,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聚焦风能、水力发电和核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服务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累计为哈电集团、一重集团等重点生产企业提供66台(套)环保技术设备保险,提供超250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2.7亿元,助推“国之重器”发展绿色产业。

护航林业生态安全。黑龙江省森林面积、覆盖率、森林提供的生态价值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只开展了中央财政补贴型集体林保险,省属国有林保险尚未落地。作为我国林业大省,迫切需要通过完善保险机制来降低林业生产的经营风险。公司扛起建设“绿色龙江”的政治责任,与伊春森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接保险需求,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加强与省财政厅、省林草局和伊春市政府沟通,向省政府递交请示报告,积极推动森工项目落地,为黑龙江22506万亩国有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公司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切入,深度参加黑龙江社会治理,自2018年累计为企业提供了1.3亿元风险保障。通过“保险+服务”,为承保企业建立风险监测与预警机制,定期组织巡查,及时开展风险提示,做实风险减量管理服务。

升级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公司迭代升级绿色保险金融服务模式,推广新能源保险、低碳修复、服务线上化等举措,践行绿色服务模式。

推广低碳线上服务。公司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立起中国人保APP、企业微信等线上服务体系,提供客户线上自助查勘、远程定损、一键批改、拇指理赔等温暖服务。承保端通过电子保单形式减少纸质单证,理赔端大力实施线上化和低碳修复。2022年至今,线上理赔案件量超过10万件,线上理赔办理率超70%,在保证客户体验和维修质量的前提下,对车辆采取专业低碳修复工艺,累计低碳维修项目11万件,稳步推进节能降碳。

助力绿色环保出行。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公司统筹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机融合,在2021年率先签出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第一单。至今累计承保新能源汽车2.6万台,特别是在城市公交和货车运输领域,积极承保新能源客车和货车,支持运输行业绿色转型,服务社会物流保通保畅。

公司在养殖险理赔上采取无害化处理,积极应用电子耳标、智能点数、卫星遥感协助查勘、气象灾害监测等科技手段,持续优化绿色农业发展服务。

(作者系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