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场景赋能城区农商银行转型

【深读】场景赋能城区农商银行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17

编者按:

“金融+场景”是城区农商银行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当下,不少城区农商银行依托场景赋能,提升服务质效,促进业务创新和升级,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本土特色、融合城乡特点的金融场景化发展之路,在激烈竞争中实现突围。

全面融入场景建设 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

□王小龙

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全面融入场景建设,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是城区农商银行拥抱数字化革命浪潮、适应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其直面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融入社区治理是根脉。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金融资源加速向城市集聚,城区金融市场空间快速增长。但是在城区,银行同业竞争更趋激烈,城区农商银行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式微。城区农商银行要坚持走“小而美、小而优、小而强”差异化发展道路,有机结合自身的金融服务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联合基层政府打造系列重大社会治理和服务场景,将金融服务有效融入社区治理建设之中,积累海量民生政务数据,形成不同于其他银行机构基于社交或交易获取数据的独特数据资源优势。

技术务实管用是基础。数字金融的关键不在于技术有多先进,而在于是否适配业务模式。农信系统以省为单位各自研发科技系统,省与省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有些地方还存在着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在科技投入严重不足的同时又存在着大量资金浪费,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集成优势。在农商银行中,城区农商银行处在金融科技竞争的最前沿,要紧紧依靠省级联社科技大平台,坚持以业务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注重实用性、实效性,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提升投入产出效用。

线上线下融合是关键。数字技术加速发展,为城区农商银行全面融入场景建设,构筑全方位成体系的综合集成优势提供了条件。农商银行“面对面”走访与服务客户的能力,是数字技术最难撼动和取代的。城区农商银行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人员众多等线下优势,以线下服务放大线上能力,全面融入场景建设,实现金融服务“不选择”“全覆盖率”“无死角”,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护城河。

事例是最生动的素材。浙江农商银行系统辖内温州农商银行系统依托成体系、全方位的独特优势和省行自主可控的科技实力,以“共享社·幸福里”数字平台开发和推广为抓手,创新“共富专员”、社区党建联建、社区志愿者联盟等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助力民生政务金融服务直达小区百姓,赋能解决现代社区建设资产资金规范、自治管理、资源共享等难题。通过一次次融入场景建设,温州农商银行系统构筑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3家城区农商银行更是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存、贷款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到2022年末分别达到19.60%、15.32%。

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针对各省农信科技分散投资、重复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没有形成集成效应等问题,城区农商银行要坚持开放共享、互利共赢,以第一届农商银行金融科技交流大会召开为契机,依托农商银行数字金融联盟,构建紧密型伙伴关系,互学互鉴,复制推广各省农信科技的先进产品和经验,共同探索金融场景化发展之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更多农信力量。

(作者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相关链接:

以场景入局:寻求一场“双向奔赴”的相遇

【智慧商圈场景】“五品十法” 赋能智慧商圈新业态

【场景金融服务】构建数字化金融场景 助力服务转型升级

【智慧社区场景】深耕社区场景 探索社区银行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