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智慧社区场景】深耕社区场景 探索社区银行建设之路

【智慧社区场景】深耕社区场景 探索社区银行建设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17

□王旭闻

作为一家杭州本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浙江杭州联合银行始终致力于“做广大市民信任的银行”,以服务市民、小微企业、经济组织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本着“做小、做散、做深”的原则,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银行”发展战略,深耕社区场景,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努力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共同富裕。

杭州联合银行依托金融科技智慧应用,拓展数字化场景覆盖面,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打造“智慧社区”新样板。

智慧应用,提供社区智能治理。依托“社区云”平台,杭州联合银行提供线上缴费、门禁等智能社区服务,以及理发问诊、上门维修等便民服务,全方位涵盖社区居民日常居住需求。依托线上志愿系统平台、金融社保卡以及积分权益机具,形成线上线下结合、软硬件互通的邻里积分体系。将对社区治理中痛点问题的建言献策、善行义举以及失信败德行为作为邻里积分的评价维度和规则,形成邻里积分评价体系。2022年,线上志愿系统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969人次,志愿者服务发布超283场。改造升级适老服务设施,为有智能手机、手机银行使用学习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咨询讲解、使用指导等服务,吸引老年人共享数字化服务成果,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数据共享,提供社区安全消费。杭州联合银行主动对接、迭代系统,突破原有数据共享缺失造成的“信息孤岛”现象,持续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助力实现放心消费。通过为商户布放“主体追溯码”,做到“上溯”源头、“下查”最终消费去向,为客户提供放心消费保障。例如,为满足居民、商户、农贸市场管理方与政府等多方个性化需求,杭州联合银行围绕居民“菜篮子”工程,主动对接辖内农贸市场,打造“支付+溯源”一体化可追溯智慧菜场,将数字化金融融入智慧菜场全链条服务建设民生领域。同时,杭州联合银行组织策划智慧菜场活动,开展“买菜狂欢周”等多样化优惠活动,鼓励商户引导客户通过“主体追溯码”支付,让小额高频商户成为便民惠民服务场景的共建者,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实现金融服务惠民。

数字金融,提供社区高效服务。杭州联合银行将数字化转型全面融入社区银行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着力实现产品服务数字化、业务流程数字化、服务场景生态化。杭州联合银行依托长期积累的普惠金融客群基础和人缘、地缘服务优势,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同步推进完善数据中台建设,盘活数据资产,挖掘数据应用价值,并以此为基础,打造面向全客群的数字化产品服务,助力提高社区居民服务可得性。例如,杭州联合银行迭代推出“有没有公积金都可贷”的“市民贷”数字贷款产品,产品综合多维数据,加工出700余项指标,社区居民最快可在扫码测额后3分钟内获得资金。同时,推进标准业务流程化、业务管控系统化,缩减客户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服务效率。例如,杭州联合银行试点上线全流程在线抵押业务服务,社区居民“手机点点”,无需在线下银行、不动产登记窗口两头跑,最快仅需10分钟即可办理完成,极大提升了社区居民体验感,使社区居民尽享数字金融带来的高效、便捷。

(作者单位:浙江杭州联合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