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智慧商圈场景】“五品十法” 赋能智慧商圈新业态

【智慧商圈场景】“五品十法” 赋能智慧商圈新业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9 09:17

□曹哲

城市商圈作为场景金融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湖北荆门农商银行立足自身禀赋,创新“线上+线下”交互方式,用“无界金融”差异化切入城市商圈的“千场千景”,打造了一个跨界联姻、无感融合、贴近生活、尊享体验的金融服务智慧商圈新业态。

虽然智慧商圈建设的表现形式不一,但底层逻辑高度统一。为打破“竖井”思维,避免单打独斗式“自建自画”,造成建设标准不一、体验不佳的问题,荆门农商银行本着“宜推广、可延展、落地优、见效快”的原则,用“五品十法”工作法定义标准化智慧商圈建设流程。

五品即每个商圈制定一个特色方案、签订一份多方协议、明确一个主办行、召开一次金融服务宣讲会、建立一个服务工作群。十法即政银商多边协商法、行业运用嵌入法、整圈授信覆盖法、智慧微贷随借法、链式金融扩展法、活动营销暖场法、产品优惠让利法、交叉营销推介法、主题商圈圈粉法、跟踪问效服务法。荆门农商银行用“五品十法”重构智慧商圈建设的底层逻辑。

欧亚达家居京山商场是荆门市最大的集家居、建材、装修、设计于一体的“一站式”家居体验中心之一。荆门农商银行与市场管理方签订银商互动协议,推行“银行+商管中心+商户”“联盟商圈”合作模式。为入驻商户研发推出代缴代付结算收银系统,推出“语音云播报器+扫码盒子+SAAS系统对接+商品进销存系统整体迁移改造”服务项目,提供收付结算、产品流通、营销监测、货品仓储管理等服务。在融资服务方面,由欧亚达家居京山商场进行资质背书,以商户收银流水测算授信额度,以“扫码流量贷”“码商e贷”对商圈客户集中批量授信,对链上下游的商场消费者提供“家装贷”“市民装修贷”“车位贷”等,均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全面满足商户日常资金周转需求和消费者置业领域消费需求。

目前,广场入驻商户95户,荆门农商银行为商场提供的集中收银运用系统年引流资金6000万元,其中为70%的客户提供扫码支付、POS机、收银系统等业务,为60%的客户授信3000万元,用信1500万元,客户引流提升30%以上。

在定义标准化商圈建设工作法后,“千场千景”智慧商圈金融诉求和痛点的大相径庭,注定金融供给不能千篇一律、“依葫芦画瓢”。荆门农商银行因“圈”制宜,细分商业综合体、集市农贸市场、建材家装专业市场、工业产业园区、智慧旅游观光景区等不同类型商圈的交易场景,提出差异化定制解决方案,放大金融供给的乘数效应,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服务更加精准贴切。

(作者系湖北荆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