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备春耕专题之福建篇

【深读】备春耕专题之福建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9:15


编者按:

眼下正是春种备耕的好时节,福建银行保险机构正抢抓机遇,为农事奔忙。八闽大地随处可见福建农信人奔忙的身影。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狠抓粮烟协作党建联盟契机,为烟叶种植、水稻种植送去保险保障。


“贷”来好春景

□鲍曼君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迎着春风,八闽大地春季农业生产热火朝天。春耕生产关键时期,福建农信联社的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们走入田间地头,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备耕先备种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是“国家级制种大县”。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春耕备耕种子先行。在尤溪县种子站,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已经到来。

现场,工作人员忙着将早稻种子打包装袋、运送上车。在这群人中,身穿红马甲的尤溪联社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与种子站工作人员沟通。

“我们每年都来,春耕时节是我们跑得最勤的时候。”尤溪联社负责人李仁尚说,“农信人积极对接各乡镇种子生产大户,为制种农户提供信贷资金及结算渠道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帮助制种农户减轻采购制种的成本,及农药、肥料等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尤溪联社已对当地制种户授信60户,授信金额400万元。

该种子站副站长吴厚赏介绍,尤溪县是国家和福建省商品粮基地。每年从这里卖出去的商品粮达到3万多吨。“有了尤溪联社的金融支持,我们春耕的储备充足。”吴厚赏表示。

制种户们纷纷表示,“有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制种优惠政策,有县农业农村局经验丰富的技术队伍支持,还有信用社的资金扶持,我们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信心满满。”

永定联社金融助理走访了解农户备春耕资金需求。林欣欣/摄

扩种又扩面

时下,在宁德市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广袤田野上,屏南清新寿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凡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田间管理,为今年作物丰收夯实基础。

2022年6月,寿山乡政府响应粮食安全号召,苏凡智自发带头成立了屏南清新寿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扩种谷物面积是重中之重,但资金从何而来?

“在合作社发展的关键时刻,屏南联社给我们及时提供了30万元‘褔粮贷’,一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苏凡智说。利用这笔资金,屏南清新寿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谷物面积扩种到了200亩。

苏凡智与屏南联社的缘分不止于此。眼瞅着又到了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农时不等人,屏南联社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持续加大春耕备耕信贷宣传力度,组织金融助理进村入户“地毯式”走访,对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全方位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广大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耕种情况;广泛宣传信贷产品、支农惠农政策、办贷手续流程等,确保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末梢”。

近年来,屏南联社持续深化“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继续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苏凡智开心地说,“去年国庆,寿山乡白玉村满目金黄的稻谷,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不仅为寿山乡吸引了人气,也让合作社收获满满。像这样的‘丰收成绩单’,早已遍布在屏南县的各乡各村。”

农资解忧愁

今年一开春,龙岩市永定区的春耕就提上了日程。永定联社早早梳理了涉农清单,精准对接“福烟贷”“乡村振兴贷”等涉农信贷业务;推广线上办贷“龙岩e贷”,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获得资金支持;对暂时经营困难的农户,永定联社还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通过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期限等系列措施,助力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信用社放款就是快,现场就给我办理好了所有手续,有了这笔资金,这段时间的资金周转问题算是解决了,要是没有信用社的贷款资金支持,我的烤烟规模不会发展得这么好。”刘桂辉表示。

刘桂辉是龙岩市永定区洪山镇烤烟种植大户。“种植烤烟30亩,在烟叶被收购之后还有部分资金未及时回笼,前期育苗、翻土、人工费、烤烟煤、肥料款等又需要一大笔费用支出。”刘桂辉回忆起那时的窘迫,表示十分无奈。

永定联社金融助理在涉农主体清单摸底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靠前服务,经过调查核实,按照春耕备耕信贷投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现场通过“龙岩e贷”为其办理并发放“福烟贷”7万元,满足了他迫切的资金需求,也为其耕种按下了“加速键”。

“今年我还要利用信用社贷款资金,在现有的种植基础上再增加20亩的种植面积,共种植50亩,真的非常感谢信用社对我的帮助。”刘桂辉高兴地说。

刘桂辉的情况只是永定联社支持农户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永定联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社已向辖内474户农户、涉农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投放支持春耕备耕资金1111笔、金额8310万元。

设施农业有保障

徐尚联的食用菌种植工房,整齐地摆着一排排的菌菇种植架。

“很感谢信用社,有了这笔钱,我今年就可以趁着好行情好好大干一场了。”此时,徐尚联喜上眉梢。

徐尚联是宁德市古田吉巷乡永安村一位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农户。随着疫情政策优化,市场环境逐渐向好,今年的食用菌行情也逐渐向好,他想赶上这趟好行情,扩大种植面积,由于没有足够资金扩建菇棚,扩建计划迟迟没有进展。

古田联社紧抓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实行“一周两下乡”工作机制,深入田间地头,精准了解对接春耕备耕期间的金融需求,将最新的惠农政策、农信产品送到农户手中。该社金融助理在下乡驻村时了解到徐尚联的情况,在实地查看徐尚联的菇房情况后,立即向他授信了一笔20万元额度的纯信用贷款。

菌菇产业是古田县“2+N”(以食用菌、水果为主)特色农业产业,古田联社通过应用新农主体评级系统,推广福菇宝数字金融平台,创新“数经贷”产品,不断加大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有效满足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春耕备耕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春耕备耕时节,古田联社给我们带来最贴心的‘田源服务’、最及时的‘金融春雨’,为农户施足‘金融底肥’,助力农业增产、农户增收。我们都盼望着他们能常来呢。”徐尚联表示。

截至1月末,古田联社共发放涉农贷款10208笔,金额达7.49亿元,有力支持春耕农业生产。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福建农信人与春耕的故事还有很多。

2023年的年度工作会上,福建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卫民总结强调,要聚焦农村消费升级,有针对性设计金融产品,打响农信特色品牌,构建综合服务体系;要树牢宗旨意识,突出人民性。今年一开年,福建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的8方面23条措施,将进一步提档升级福建农信联社特色的福农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

相关链接:

粮烟协作织牢春耕保障网

【地方声音】多方合力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手记】藏粮于地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