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手记】藏粮于地有多重要

【手记】藏粮于地有多重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9:15

□鲍曼君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近年来,复杂的国际形势、愈加频繁的极端天气、新冠疫情多点散发都对粮食生产带来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解决好吃饭问题,事关发展与安全。不误农时不误粮,金融机构对稳定粮食生产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在福建,粮烟协作的模式十分普遍。通过政府搭台,与农业、烟草部门协作,充分利用烟后田进行水稻制种,实现一年内的水旱轮作,建设双优基地示范片。这种先种植烟草,采收完毕后再进行水稻种植,水稻收获后进行土地休养或者种植绿肥的模式,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生态,实现烟叶与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能带来生态效益。

在坎市烟草站站长吴玉容和烟叶种植大户郑小妹的手机上下载有福建金叶惠农平台。这是龙岩市烟草专卖局专门为当地烟农打造的线上平台。不仅实现了烟农签订面积、交售量、土地流转等具体服务,还对接了烟农专属金融服务,如福烟贷、福烟卡、金融助理、人保财险、中信保诚等金融接口。

“农民种粮辛苦,当初市烟草局的想法就是方便农民,不用跑,让他们专心种粮。”吴玉容多年从事烟农服务工作,对农民的辛苦深有体会。

因此,金融机构要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耕地质量、农业可持续发展上,积极参与多方联动,深入一体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

本版制图/李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