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粮烟协作织牢春耕保障网

粮烟协作织牢春耕保障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9:15

□鲍曼君

迎着晨光,踏着朝阳,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来到了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文溪村,了解烟叶种植大户郑小妹的经营情况。

培丰镇原属矿区,私有煤矿众多,现均已关闭。2013年以前,郑小妹的家里靠煤矿行业谋生,但后来本地的煤矿行业衰退了,于是转行种植烟叶。“种烟叶可比挖煤好多了,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郑小妹说。

在龙岩,烟叶和水稻都是地方农业的支柱产业。早年,当地政府部门就因地制宜,提出了“以烟促稻、因烟稳粮”的农业发展规划。2022年6月,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与龙岩市烟草专卖局、龙岩市农业农村局、龙岩市气象局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联盟为抓手,通过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粮烟协调发展。

据了解,文溪村耕地面积为2300余亩,90%都实行了粮烟轮作的模式。培丰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饶世锦表示,粮烟轮作的模式,对于保持土壤肥力起到很大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烟叶种植保险是关键一环。

在龙岩当地,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实现了水稻与烟叶种植保险的全覆盖。时下,正值春耕时节,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全市系统农险工作人员正奔忙在田间地头,将农险宣传小册子送到农户手中,耐心为农户解决急难愁盼,同时与烟技员们一起指导农户如何有效防灾减灾,为农户备春耕、护春耕提供科学指导。

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烟农交流。    鲍曼君/摄

郑小妹家的130亩烟叶早早就上了烟叶种植保险,烟草公司承担50%,市县两级承保30%,烟农自缴20%,即14.6元。“烟农不用掏多少钱,就能享受烟叶的全链条保障。”坎市烟草站站长吴玉容介绍。

吴玉容口中的全链条保障是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与烟技员们从播种时候就开始对农户指导了,不仅能纷纷下沉田间,现场指导管理注意事项,并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指导,做到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农忙的时候还能为农民找帮工。这一系列操作为乡村产业振兴步入快车道打下坚实基础。

新罗区苏坂镇红邦村的水稻种植大户林南盛,是龙岩市新罗区绿盛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一路走来,林南盛感触颇深:“人保财险新罗支公司实在是太贴心了,知道我们农民种水稻辛苦,帮我们提高了水稻种植保险的保额,今年也是帮大忙了。”

“村里的合作社帮忙流转土地,种烟种粮有金融支持,种烟有托管服务,还有乡村服务中心做保障。政府都为我们农民考虑到了。”郑小妹的先生带着我们查看了烤烟房。

郑小妹家有7座密集式烤房群,是坎市烟草站规模最大的烟叶种植户。烤房旁的起垄机可是春耕的重要农机具。郑小妹介绍,以前种烟,起垄靠手扶拖拉机,培土靠锄头,浇肥靠双手,作业强度大。在采收烘烤的时候,每天早上4时起来,晚上10时才能躺下休息,还不能睡个安稳觉,因为半夜还要去烤房查看烘烤情况。

“现在用上了大型的起垄机、培土机、水肥一体机等进行田间作业,减少了很多用工成本,在家门口就能致富。”郑小妹高兴地说。

“投保时每亩只花了6元,我们所种的水稻就能有每亩1000元的保障,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去多种地,幸福生活稳稳的。”林南盛感慨地表示。

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雷喜先表示,稻烟轮作模式具有天然茬口优势、效益互补优势、设施共享优势、技术融合优势、保肥培肥优势,成为龙岩烟区“促稻稳粮”的有效种植模式。通过与龙岩市各部门的通力合作,逐步发挥了稻烟产业资源和政策的叠加效应,稳定龙岩地区粮食安全基本盘。

龙岩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烟后稻”的种植模式,可以有效稳定全市近10%的水稻种植面积。烟后稻产值达到1800元-2000元/亩,烟农增收200元-300元/亩。粮烟协作模式成为龙岩地区稳粮食、促增收的有效保障。

此时,在阳光的照耀下,烟叶地里还覆着保温膜,绿油油的嫩叶,随风摇曳,春的气息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