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天津金融业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读】天津金融业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12

编者按:

2月26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九周年。9年来,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谋划发展新篇章。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要求,天津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放在未来5年“十项行动”之首。作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天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天津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一基地三区”建设,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风好正是扬帆时 奋楫逐浪天地宽

——天津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 马翀

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银保监局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聚焦“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22年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9043.14亿元,同比增长20.88%。2022年,辖内保险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原保险保费收入15.07亿元,赔付支出4.68亿元,承担风险责任2.9万亿元,服务成效显著提升。

紧密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被赋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这是天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发展坐标。近年来,天津银行业保险业立足这一定位,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聚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优服务”底色更加彰显。

制造业是天津的底色。天津银保监局紧跟“制造业立市”战略,配套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多个专项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政策性转贷款资金定向支持重点产业链创新试点。该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设立科技型专营机构,推出“芯片贷”“科创积分贷”等创新产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截至2022年末,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3219.03亿元,同比增长21.22%。

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创新推出的“科创积分贷”就是辖内银行机构服务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位于高新区的天津光电高斯通信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市一家机器视觉科技明星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企业。随着近年来国家对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愈发提高,公司产品订单激增,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和扩大生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工行天津园区支行主动走访了解企业需求,通过线上方式为企业提供了300万元“科创积分贷”纯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研发生产资金缺口难题。

——聚焦“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走出去”步伐更加坚定。

天津港作为全国冷冻品进口集散港,进口冷链货物份额约占全国50%。2022年以来,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针对进口冷链货物的消杀及检测要求日趋严格,冷链货物一旦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规定需接受无害化处理。

为减少冷链进口企业面临污染货物销毁损失的实际经营难题,确保天津港生产运转安全畅通,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与天津市肉类协会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肉类协会的指导下,与中国大地保险天津分公司于2021年3月进入首批进口冷链食品无害化处理损失保险承保单位之列,通过保险形式,补偿因冷冻货品携带新冠病毒需进行货物销毁的损失,有效帮助国内企业降低在采购冷链食品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疫情风险。仅2022年,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就为121家企业的13084个集装箱提供130.32亿元风险保障;大地保险天津分公司为270余家冷链供应链企业提供冷链保险保障服务总体保障94.81亿元。

——聚焦“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促改革”成果更加丰硕。

2022年7月29日上午,农银租赁以融资租赁形式向中国国航交付运营由中国商飞生产制造的ARJ21国产飞机,这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自成立以来引进的第2000架飞机。近年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立足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已成为全国最大国产民机租赁聚集地。借助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这个重要平台和有利政策,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及农银租赁子公司积极发挥金融创新作用,大力推动京津冀区域融资租赁业务发展。

融资租赁业务的蓬勃发展,同样需要保险公司的保驾护航。2021年,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为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的德盛环球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出租给中交某公司的“环球1200”起重铺管船提供了4亿元风险保障,为该轮从事海上工程项目作业期间的船壳损失风险、燃油污染责任、船东责任等风险提供保障。

——聚焦“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引进来”力度更加强化。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近年来,天津银保监局坚定不移地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倾力破解制度障碍,持续激发市场活力。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度创新取得突破,金融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公司、友邦保险天津分公司等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相继在津设立,辖内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达到46家。截至目前,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保障出口和对外投资规模已达1669.84亿元。

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天津银保监局指导机构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构建“动起来”“跑起来”新态势,全力支持非首都功能到天津布局。

南港工业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定位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港工业区积极打造央企第二总部服务基地、首都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和京津冀化工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国开行天津分行牢牢把握住这一机遇,服务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放62亿元贷款支持南港中石化乙烯项目建设。

银行机构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真金白银”,保险公司则致力于为相关企业发展搭建稳固的“风险屏障”。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是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全球会展新高地的中国北方展览旗舰平台。为全力支持天津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保障会展业发挥带经济、促消费作用,大地保险天津分公司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2022-2023年度运营期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2022年共提供风险保障26亿元,为促进天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城市发挥金融力量。

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项目,包括“京津冀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中心”“京津冀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中心”等,总建筑面积9.59万平方米,其中提升改造1.35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全面竣工投入使用。2022年,大地保险天津分公司参与该项目工程保险保障,保障额度4.88亿元,其保障的相关实训设施建设,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需求,带动中西部地区、雄安新区及天津市对口帮扶82个县(市、区)教师培养协同发展,对助力“十四五”时期国家教育强国战略推进、统筹京津冀教育融合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以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为重点推动交通一体化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提速京津冀核心区通勤圈的基础环节。2022年以来,天津银保监局鼓励辖内机构加大对京津冀构建一体化现代交通网络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辖内银行机构运用银团贷款、PPP、融资租赁加保理等多种方式为交通领域建设提供贷款余额2859.38亿元,同比增长15.43%,为7条城市轨道在建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作为天津市“一中心两枢纽”定位的承载者,战略意义重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滨海国际机场各项改造工程的顺利竣工,金融的支持必不可少。机场历次改造总投资超过80亿元,其中超65%的资金采用了贷款的方式来筹集。以农行天津分行为首的银团始终对机场建设项目鼎力支持,及时足额保证资金供给,确保了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此外,农行天津分行立足服务央企、服务区域重大项目,在系统内率先开发线上保函业务,通过线上申请、集中审核、线上签约的运作模式,让客户足不出户、保函必达,为在津企业面向京津冀区域投资的重大项目保驾护航。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津兴铁路、南水北调京津冀段、雄安千年秀林景观、雄安新区启动区等京津冀区域项目70余个,开立保函金额超15亿元。

潮起京津冀,风劲好扬帆。立足高站位、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天津银行业保险业踔厉奋发,致力讲好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故事”……


相关链接:

【声音】加快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专家观点】金融如何更好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观察:下好一盘棋 弹好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