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声音】加快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声音】加快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12

□本报记者 马翀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以下简称“金创区”)的功能定位,为天津金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天津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近年来,金创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金融业整体发展持续向好。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2年,天津市金融业增加值2197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市GDP比重1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全市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4万亿元,存贷款加权平均增速8%,为5年来最高。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9家,处于增长最快时期。全市租赁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全国近三成,天津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和全国最大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全市商业保理公司576家,保理资产规模超过2900亿元,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制造业是天津的立市之本,聚焦“制造业立市”战略,天津市启动“产业链金融服务3.0版”,截至2022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3160亿元,增速和增量均创5年来新高,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40%。

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等国家级创新试点在津落地并取得明显成效。天津制定全国首个绿色租赁标准,推出转型债券等20余项国内首单(首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超过4900亿元,同比增长22.4%。自贸区金融创新扎实推进,FT账户累计收支超6400亿元,累计发布金融创新案例125个,其中全国首创22个。

风险防控有效有力。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天津市始终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发展环境,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专项工作机制,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据介绍,两年来,天津市未出现新增违约主体,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于金创区下一步发展思路,天津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四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高标准推进金创区建设,强化统筹谋划,不断夯实金创区发展“四梁八柱”,持续推进重点和特色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努力形成更多创新运营示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