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观察:下好一盘棋 弹好协奏曲

记者观察:下好一盘棋 弹好协奏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12

□记者 马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关键是要以“一盘棋”思想加强相互协作。

“一盘棋”意味着既要聚焦重点领域,又要关注薄弱环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给天津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天津辖内金融机构应紧紧围绕这一定位,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大力发展科创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做好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同时,金融机构应多关注京津冀跨区域新市民群体,围绕他们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加码”。

“一盘棋”意味着既要注重“点”的发展,又要强化对“链”的支持。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在这方面做出表率。该行依托在津大型核心客户,为其在京津冀地区的上下游优质中小微客户集群提供“融资+”服务,仅2022年就向京津冀三地的链上优质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3亿元。

“一盘棋”意味着既要强身健体,更要协同合作。一是京津冀监管部门之间加强合作。天津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领导下积极参与建立了三地统一的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制度。二是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加强合作。近期,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决策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天津银保监局会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金融局联合印发《保险服务天津市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三是金融机构之间加强合作。总行(总公司)与分行(分公司)之间、分行(分公司)之间、银行保险机构之间等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地。

“落子占星,全盘取势”。下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盘棋,“协调”是关键,“统筹”是目标。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各界应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为区域协调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