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又普又惠” 好用不贵

普惠金融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专题

“又普又惠” 好用不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3 07:41

编者按: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指导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扎根滨城沃土,坚守为民情怀,持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覆盖面,压降服务成本,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享受到“又普又惠、好用不贵”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贡献了积极的金融力量。

□李敬伟 赵乐含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指导下,大连银行业保险业专注于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积极填补普惠金融服务“空白地带”。县域和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发展迅速,全市银行网点数量已达1692个,49个乡镇银行网点覆盖率和保险服务覆盖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

服务重心不断下沉

针对农户信贷需求金额小、分散、无抵押物的特点,大连银行业保险业推广“整村授信”模式,实现770个涉农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全市建档评级经济农户数16.97万户,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9.51亿元。针对成长期企业首次申请贷款难问题,连续3年开展“首贷培植”行动,分层分批建立首贷户储备库,在辖内“首贷中心”和“首贷服务站”设立金融服务网点,推动信贷、财政、担保等优惠政策直达企业。近5年来累计为10322户小微企业提供首贷资金支持386.55亿元。

大连北宸服饰有限公司是金普新区一家轻资产来料加工贸易型企业。近年来,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国际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导致的不定期库存挤占等问题,原本经营发展良好的企业时不时会遇到资金周转难题。从没贷过款的企业负责人张延奎想去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但既没有房产抵押又没有银行授信还款记录的他跑了几个银行网点都碰了壁。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他得知金普新区首贷中心可以为无贷企业提供首次信贷服务,便联系了进驻中心的中行大连金普新区支行网点。没想到,中行迅速为企业核定了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提供普惠客户首贷优惠利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真没想到,首次办理银行贷款,能这么轻松快捷!”张延奎由衷地感叹。

金融可得性和便利度有效提升

近年来,大连地区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探索数字化转型,打造了“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的“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工信e贷”“惠农e贷”“银税贷”“线上投保理赔”等特色化、大数据线上金融服务层出不穷,“数据增信”“秒批秒贷”“随借随还”成为大数据金融服务的关键词,信贷可得性和便利度大幅提高。

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与大连市信用中心合作,通过公共信用数据与金融信息联合建模创新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大数据纯信用线上信贷产品“工信e贷”。该产品基于企业经营、水电气费、五险一金、纳税、行政处罚等海量数据和金融数据的交互,通过“联邦学习”建立评价模型,实现对企业主动授信、一键知信、线上操作、随借随还、用券降息等功能,极大提升了小微企业的融资体验。

大连天薇管业有限公司是高新园区一家从事塑料管材生产销售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2023年,该企业因生产订单增加,资金出现暂时性周转困难,由于缺少足够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偶然机会,企业负责人通过大连信易贷平台了解到“工信e贷”产品,通过扫码在手机上完成了额度测试和业务申请。“没想到工行高新园区支行立即与我们取得联系,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二天就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企业负责人张薇说。

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深挖农村金融需求,先后创新了“渔船贷”“农贸贷”等多种特色涉农信贷产品,有效破解农户融资难题。2023年,该行结合活体养殖户经营特点,持续探索物联网、云计算在信贷业务环节应用,创新视频监控智慧畜牧贷款,利用视频监控与AI点数功能,实现了对活畜资产的数量识别和动态监管,破解动产抵押难、融资贵难题。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生猪养殖户张伟是当地有名的养猪大户,常态化的玉米、豆粕采购对其资金占用很大,张伟一直想通过银行贷款,但因活畜抵押难题,迟迟没有实现。农行的视频监控智慧畜牧贷款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多亏了农行,解决了我的大难题,猪粮可算有保障了。”获得贷款当天,张伟兴奋地说。

特色产品服务亮点纷呈

大连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大连地区产业结构特点和特色金融场景,形成“连担贷”“连易贷”“连惠贷”“连续贷”“连新贷”“连农贷(保)”“连贸贷”七大特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服务对象覆盖科技企业、外贸企业、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针对科创企业普遍轻资产、缺抵质押物等特点,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创新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着重考察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等一系列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大连市高新园区一家从事防腐技术研发及设备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兴业银行“技术流”评价体系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拥有45项专利技术、9项软件著作权,现为中海油、中远海运、大船集团等大型国企的上游供应商。该公司由于无法提供足额的押品,按照银行传统信用评估模式,难以达到融资要求,限制了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兴业银行“技术流”评价体系,企业获得了3年期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并量身打造个性化金融服务,多维度助力企业将技术“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底气”。

大连瓦房店地区所产苹果种植种类繁多,素有“苹果之乡”美誉。然而受自然因素影响,大连东北地区每年都会生成强降雨云系,冰雹灾害频发,继而导致农作物受损,苹果种植户绝收情况屡见不鲜。针对此种情况,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产业特点,从苹果种植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发推广苹果(桃、梨)特色雹灾保险,并积极探索“保险+气象”防灾减灾新模式,通过多种方式强化灾害风险减量服务,切实为苹果穿上“金钟罩”,让果农吃下“定心丸”。

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普惠金融需求层次多、差异大,依靠传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特色化需求。据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下沉服务、贴近需求,“一企一策、一民一策”量身做好普惠金融“私人定制”。做好走访对接,开展“百行进万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等活动,深入园区、商圈、市场、社区,提供精准金融帮扶。累计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走访14.8万户市场主体,为1.2万余户企业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减费让利,从信贷环节、中介合作、增信环节等方面清理精简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据统计,辖内金融机构累计取消服务收费项目20余种,每年减免收费金额3000万元左右。


平安产险大连分公司客户经理王腾(右一)在大连市鲜花总汇进行调研。李敬伟/摄

大连市鲜花总汇的法人代表冯景宏,一直想为企业及员工制订一个一揽子的保险保障计划,包括人员意外险、公众责任险和企业财产险。冯景宏拟投保的3个险种均属于单独险种,投保资料需要分别重复提供,而且后续发生人员变更还要去柜面审批修改,投保流程费时费力。平安产险大连分公司在“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走访对接活动中,了解到冯景宏的保障诉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小微企业保险套餐:降低企业参保门槛,将起保人数下调至3人;通过套餐定制将3种险种保障嵌套在一个产品中,仅收取企业一套投保资料;并通过“平安企业保”APP将保单批改等服务功能迁移到线上办理,提升后续服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鲜花总会雇工的保障问题解决了,我也能安下心来在全国各地采购、发运鲜花了,现在生意也越来越顺畅了。”每月大部分时间奔波于全国各鲜花产地的冯景宏由衷感慨。

相关链接:

【监管声音】“四个坚持”推动发展

【专家观点】多方合作破解难题

手记:普惠金融重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