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手记:普惠金融重在创新

手记:普惠金融重在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3 07:41

□李敬伟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指导大连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小微企业,产生了积极的社会经济效益。

旅顺口区海带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产量占全国15%,年产值近30亿元,是旅顺口区水产养殖行业的支柱性产业乃至大连海洋经济的“金字招牌”。海带养殖产业资金需求周期性强、有效抵押资产少是旅顺海带生产融资的主要“瓶颈”。

2023年,大连银行与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政府、大连市旅顺口区藻类协会及中奥丰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联合创新推出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融资模式,把“企业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的集体商标作为企业资产,有效激活当地海洋经济“沉睡资产”,为海带养殖、加工类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大连市旅顺口区藻类协会会长、大连鑫隆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亦斌表示,“大连银行为我们量身打造的融资产品,让我们更有底气去提升精深加工水平,现在我们大连的‘旅顺海带’不仅走向了全国,还远销国际市场。”

大连金易鸿嘉物流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等业务,前期,该企业在平安银行大连分行已办理“抵押E贷法人版”850万元及“发票贷自然人版”50万元,但仍面临资金缺口压力。该行创新推出“小微经营贷法人版”专属产品,精准解决了该企业因缴税额较少无法核额增加贷款规模的难题。

“普惠金融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大连市委党校教授沈毅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连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末,大连辖内推出的线上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就达200余种,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