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让道交涉保纠纷化解更高效

“法院+协会”化解道交涉保纠纷专题

让道交涉保纠纷化解更高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01 07:47

编者按: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以推动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化解道交涉保纠纷为突破口,深化司法协同,共创良好发展环境。此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就化解道交涉保纠纷达成合作,建立了“法院+协会”常态化诉调对接机制,从源头减少道交涉保纠纷争议,让纠纷化解更高效、更有温度。

□记者 姚慧

3月20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山东省民政厅等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英表示,“法院+协会”合作化解道交涉保纠纷以来,全省各保险公司及各中院辖区一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平均万单成讼率稳步下降,全省保险公司平均万单成讼率呈稳步下降趋势,由第1期的1.25‱逐步下降至第10期的0.76‱,道交涉保纠纷源头预防成效逐步显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许彦峰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2023年,全省调解保险纠纷8900余件,调解成功6500余件,成功件涉案金额约3.9亿元。其中,处理法院委托及委派案件3400余件,调解成功2200余件,成功件涉案金额约2亿元。

道交一体化平台让纠纷化解更高效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近年来,汽车保有量激增,随之而来的是道交事故频发,山东道路交通纠纷连续多年收案数在8万-9万件,稳居民事案件收案数量前10位。2023年4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化解行业纠纷备忘录》,走出“法院+协会”合作化解道交涉保纠纷第一步。

2022年2月15日,东营市王某驾驶的小型轿车与侯某驾驶的电动二轮车相撞,致侯某受伤。经交管部门认定,王某、侯某共同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因侯某伤势较重,经治疗后仍造成重度残疾。理赔过程中,侯某与王某、某财险公司多次协商未果后向东营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医疗费、伤残赔偿金、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15余万元。东营区人民法院启动“法院+协会”诉调对接机制,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将此案委派至东营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考虑到侯某身体情况及其家属照顾病人需要,为避免来回奔波,调解员通知双方当事人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提交证据,并针对当事人争议的交强险限额外损失赔偿责任比例、非医保医疗费用剔除、伤残等级认定等问题,多次通过平台视频调解功能与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经过调解,各方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书,经道交一体化平台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签订后第三个工作日,侯某就收到了保险公司的119万元赔偿款。

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谭冰介绍,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当事人全流程线上沟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线上调解、理赔试算、司法确认、在线立案等事项。在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协调下,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调解,为事故当事人提供理赔咨询,明确理赔范围和标准。同时,引导从源头上减少纠纷争议。2023年6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打破道交一体化平台系统与国寿财险保险信息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对阳光财险、国寿财险两家保险公司保险信息的自动调取,提高了纠纷诉前化解质效。合作以来,道交一体化平台新收道交涉保诉前调解案件73948件,增加3698件,同比提高5.26%,调解成功率同比提高1.88个百分点。

“法院吹哨、协会报到”

“要不是这么快给赔偿款,我的身体不会恢复得这么好。”3月20日,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的伤者刘某对记者说。

2023年2月,沂源县陈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将驾驶电动车的刘某撞伤。经交管部门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原告刘某在事故中受伤严重,家境困难,急需案件赔偿款进行治疗,但双方对赔偿数额分歧较大。法院启动了“法院+协会”诉调对接机制,邀请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介入案件,调解员引导当事人将赔偿项目金额、责任比例输入沂源县人民法院自主设计的“自助赔付测算表”,自动生成赔付金额,最终,原被告双方对赔偿数额达成一致意见。为确保刘某能够尽快拿到赔偿款,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继续跟进,建议涉案保险公司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支付进度。从案件达成调解到完成支付,仅用时一天,刘某就收到了共计134万元的赔偿款,比调解协议约定的时间提前了29天。

沂源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法院+协会”诉调对接机制,搭建起道交涉保纠纷化解“高速路”,对被侵权人受伤严重、保险审批时间长的涉保险公司案件,由法院与协会进行对接,协会直接介入,督促保险公司快速审批,提高流转效率,以“法院吹哨、协会报到”的方式,有效破解了“法院看得见、管不了”,协会“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自机制实行以来,沂源县人民法院道交团队与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共联合化解30余起道交纠纷,有效维护了涉诉案件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庭长王启江介绍,《合作化解行业纠纷备忘录》签订后,全省法院跟进落实。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省级合作机制基础上,增加了涉保案件集约送达、指导文件制定、保险法律知识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当地客货运行业实际,定期与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民事案件中发现的车辆伪造手续异地投保、通过评估鉴定非法获利等问题,防范、打击道交涉保纠纷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齐河县人民法院开展“点单式”送法进保险企业活动,向保险企业宣读法律政策,解答法律问题,做实对保险公司诉源治理工作的靠前指导。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共享道交涉保诉讼数据及保险公司保单数据,建立了万单成讼率通报制度。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从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辖区和各保险公司两个角度统计、分析数据,逐月向各中级人民法院及保险协会通报保险机构成诉情况,督促保险机构依法主动履行赔付义务,助推道交涉保纠纷诉外化解,节约司法资源。

专业调解员常驻法院作用大

记者在芝罘区人民法院采访,了解到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在法院有常驻专业调解员,作用不小。

2022年5月25日,烟台芝罘区侯某驾驶禚某所有的机动车与骑自行车的宋某相撞,导致两车损坏、宋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经交管部门认定,侯某与宋某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侯某与宋某的法定继承人在交管部门达成赔偿调解书,同意在同等责任的认定上按照70%比例承担赔偿责任约75万元,但保险公司只同意按照60%承担赔偿责任。宋某的法定继承人诉至芝罘区人民法院。

芝罘区人民法院启动“法院+协会”诉前调解机制,将此案件委派至烟台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常驻法院的协会专业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员了解案情后,召集三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未果。案件审理过程中,宋某的法定继承人去世,出现多名转继承人,案件更趋复杂,承办法官安排调解员再次进行调解。调解员结合三方分歧点,多次联系各方当事人,分析利弊得失,最终三方达成一致赔偿意见。保险公司也在协议签订后一周内将赔偿款赔付到位。

王启江说,行业专业调解员常驻法院,可以推动行业协会与法院在纠纷化解程序、化解手段、化解结果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动道交纠纷诉前化解和实质解纷,既有利于减少保险机构诉讼成本,也有利于依法高效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

“法院+协会”让纠纷化解更有温度。2023年4月至2024年2月,全省法院新收道交案件93164件,同比提高21.58%,新收道交涉保案件71440件,占新收道交案件的76.68%,同比增长14.71%,道交涉保案件收案增幅低于道交案件的增幅。其间,全省法院道交涉保案件一审上诉率同比下降3.89%,二审收案数同比下降14.52%,申请再审收案数同比下降0.81%。道交涉保案件调撤数同比提高29.70%,一审道交涉保案件调撤率提高了6.21个百分点;二审道交涉保案件调撤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政府声音】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监管声音】深化司法协同 共创良好环境

记者手记:建立诉前解纷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