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北京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

【深读】北京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53

编者按:

北京市银行业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强风险防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北京有范儿

□记者 谭乐之

北京市银行机构通过聚焦金融科技建设、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助力城市更新,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城区改造

助力老城区更新改造是北京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众多举措之一。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烂缦胡同位于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中部,是北京最古老的胡同之一。曾几何时,这里和众多老城胡同一样,外立面斑驳、路面坑洼不平。

“老城不能再拆”,2018年,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北京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启动保护性提升改造。随着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这条老胡同终于迎来了新“烂漫”。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杜颖表示,该分行于2023年6月正式参与这一项目,为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腾退发放了40年期贷款,用于支付居民腾退补偿款项。此外,贷款投放后,该分行还为腾退居民提供了存款、理财、保险等个人金融服务。

2023年10月,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暨首届北京城市更新周期间,烂缦胡同景观提升和试点院改造项目荣获2023年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案例,为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更新北京模式提供了有力实践。

在首都老城区改造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支持老城改造发放贷款余额已达86.34亿元。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深化银企合作模式,通过高质量金融供给为老城改造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融资保障,引流金融活水赋能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赋能农批市场

借助科技手段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是北京市银行业的另一举措。

顺鑫石门市场是北京“一南一北”两个特大型一级批发市场之一,承担着京城东北部主要农副产品的保供任务。经过37年的发展,场内摊位3000余个,日流量1.2万余人。

“2023年12月29日申请的贷款当天就到账了,太快了。说起贷款,我一直认为手续多、放款慢、要抵押,真没想到建行农户信息建档业务这么便捷。”顺鑫石门市场南市场鸡蛋交易区商户王辰佑表示,当时鸡蛋需求量激增,正是这笔急救款,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顺鑫石门市场的许多商户都曾经历过摊位租赁线下操作、农产品信息孤岛、融资成本高、食品溯源难等痛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开展,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转型问题迫在眉睫。

建设银行北京顺义支行负责人刘植介绍,为重塑顺鑫石门市场经营模式、业务流程,该支行成立项目专班,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与开发组24小时云在线沟通,用时3年为其量身打造了“智慧农批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随着功能整合集成、技术优化升级和服务外延拓展,实现了“人、车、货、场、事、权”六方信息在场景内的闭环流动。截至目前,该支行已累计为顺鑫石门市场及场内商户授信超亿元,与近千家商户建立业务合作,为超300家商户提供收单、进销存管理、经营分析预测等服务。

普惠金融以“数”为翼

北京市银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的同时,同样也需要练好内功,加强自身科技建设。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韩继炀介绍,近年来,该行抢抓数字金融发展浪潮,从五大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金融力量:一是以“数”为引,夯实转型基石。该行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制定信息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二是以“数”为擎,提升运营质效。2021年,该行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和新柜面系统等116个系统一次性同步投产切换、成功上线运行。通过前后台作业集中、远程授权集中和事后监督集中,原来柜面手工分散处理的工作集中到后台统一处理,柜员平均每笔业务办理时间较原有模式节省70%。三是以“数”为基,强化数据治理。该行2012年启动数据治理工作,2020年设立管理信息部,形成“决策、管理、执行”三层组织架构,完善数据治理顶层设计,制定全行首部数据战略。四是以“数”为翼,助飞普惠金融。该行注重通过数字技术破解突破传统金融在普惠领域“不敢做不愿做不会做”难题。创设小微企业“1+3+1”评级模型体系,全面上线“小微工具箱”,构建“预警+触发”风控管理模式。五是以“数”为栈,延伸服务触角。该行近年来加快金融服务智慧再造,与网上银行、直销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各服务渠道互联互通,建成信息系统数量达219个,并在多领域成功应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目前,全行线上渠道受理的交易量占比已超过95%。

此外,普惠助农、产品创新、绿色发展,也是北京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

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岩表示,该分行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普惠助农贷等创新业务的开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在产品创新方面,作为中关村科创金服中心首批试点机构,该分行针对科创企业发展痛点,创新性提供股权激励贷款,解决企业Pre-IPO阶段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企业解决上市前融资问题。截至2023年末,该分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已经连续两年实现超50%的高速增长。

在绿色发展方面,该分行通过参与政府牵头的低碳改造项目,向大型设备制造企业与某节能服务公司发放项目贷款,用于亦庄创意生活广场建设光伏车棚,这笔贷款对后续该分行持续深耕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截至2023年末,该分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较2023年初增长28%。

相关链接:

【监管声音】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企业

记者观察:服务实体经济 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业内声音】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