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监管声音】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企业

【监管声音】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企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53

□孙国栋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出要做好普惠金融等“五篇大文章”。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以下简称“北京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加强普惠金融服务,通过数据驱动、平台搭建、政策优化,引导辖内银行精准对接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市场主体,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数据驱动,信息共享多样化。近年来,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北京市小微企业首贷户专项拓展方案,通过政府部门间多样化的信息共享,结合银行“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活动,助力银企精准对接。一方面,通过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与16个政府部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结合监管大数据进行建模,筛选出满足一定条件的小微企业潜在首贷户名单;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工业信息化等部门,收集相关行业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2023年以来,北京监管局累计向辖内银行推送潜在首贷户、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等名单1.88万户,带动银行对接企业7万余户次,发放贷款近600亿元,有效缓解了银企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了银企对接效率。

平台搭建,金融服务集成化。北京监管局相继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建成全国首家续贷受理中心、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升级建成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并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通过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开启线上申贷渠道,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一站式办理。目前,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已进驻银行、融担、小贷、保理等各类机构40余家,汇聚信贷产品170余项,通过集中办公、统一受理模式,企业可实现“货比三家”,享受定制化融资方案。同时,北京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以银企对接会、政策公开大讲堂、支行长论坛、政策发布会等形式举办400余场银企对接活动,向1.6万余家参会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介绍融资服务,引导进驻银行深入产业园区、企业一线,主动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截至2月末,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已累计完成贷款审批8.67万笔,金额3704.19亿元。

政策优化,补贴直达精准化。北京监管局联动北京市财政部门、中小企业发展主管部门共同出台《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或担保费用补贴。从首次贷款的认定标准、政策补贴比例、补贴方式和风险防范措施等方面优化补贴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首贷贴息比例提高至1%,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夯实银行代办责任,建立企业“免申即享”的资金补贴新机制,推动贴息直达企业,大大缩短企业获得贴息的用时。截至目前,首贷补贴政策累计惠及企业近2万家次,补贴资金约1.3亿元。经统计,2023年享受新补贴政策的首贷业务实际加权平均利率较补贴前的名义加权平均利率低1.11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和高效的体制机制保障下,北京地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全辖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快速增长,信贷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首贷、续贷、循环贷等重点领域业务持续拓展,信用贷占比不断提升,综合融资成本持续降低。截至2月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8.83%。其中,信用贷款占比40.21%,同比提升2.46个百分点,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同比进一步下降,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北京监管局将引领首都金融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供给结构,不断适应和满足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更新变化的金融需求,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