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观察:服务实体经济 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记者观察:服务实体经济 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29 10:53

□本报记者 谭乐之

银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银行业在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应把握创新、风控、可持续发展三个关键词。

一是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不仅是银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更是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之一。创新意味着要引入新技术、探索新业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推出更加多元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以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风控。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银行业需要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监控机制,加强对实体经济主体的信用评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三是可持续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银行业要充分展现责任担当,构建更绿色、更普惠的新金融体系,助力全面可持续发展。银行业应通过金融手段支持绿色发展、低碳经济,推动企业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