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深圳创新风险减量服务

【深读】深圳创新风险减量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03 07:50

编者按:

风险减量服务是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逐步构建起监管推动、行业带动、机构主动的工作新模式,加强统筹引领,一批创新产品、创新举措落地见效,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探索保险风险减量服务新模式

□记者 于晗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关于开展风险减量工作部署,加强统筹引领,着力提高财险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逐步构建起监管推动、行业带动、机构主动的工作新模式,一批创新产品、创新举措落地见效,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市民撑起“安全伞”

深圳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城市,每年汛期,台风、强降水等极端恶劣天气给城市和市民安全带来极大风险。2014年,深圳市先行先试巨灾保险制度,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巨灾保险的城市,构建起政府救助、巨灾基金和个人巨灾保险“三位一体”的巨灾保险体系。

在制度安排上,深圳由财政出资,为全市11个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提供免费的自然灾害基础保险保障,对在深圳市内发生的,因暴风、暴雨、地震等16种灾害造成人身伤亡的医疗费用、残疾救助金、身故救助金等给予保障。

“经过不断尝试,我们公司逐步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巨灾场景下的风险解决方案。”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近年来该公司共为企业提供超1000余次的隐患排查及各类检测服务,赠送防灾防损物资超4000批,帮助客户识别风险并提前防范。2022年,在“5·10”暴雨、“木兰台风”、“马鞍台风”等自然灾害期间,该公司为市民发布灾害预警7次,累计推送超910万条预警消息,触达超336万人次。

今年9月,超强台风“苏拉”“海葵”先后在深圳及周边沿海登陆,强台风造成的特大暴雨给深圳市民带来严重影响。深圳保险业积极做好风险预警,及时启动深圳巨灾保险机制,协助政府机构做好保险救助补偿,开展定责定损工作,累计登记受灾人员达8.99万人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深圳市巨灾保险赔付及防灾防损费用累计支出4658.61万元,总救助人次26.8万人。随着近几年全球自然灾害频率和强度上升,作为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防控社会风险的重要工具,巨灾保险风险减量作用不断显现。

除强化巨灾风险保障以外,面对频繁的自然灾害,深圳保险业还持续加强灾前风险预警能力建设和风险排查能力建设,已逐渐形成常态化风险减量机制。

在台风应灾期间,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启用数字化大灾管理平台,全面掌握台风路径、新发报案、监控救援等应灾情况,并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实行理赔服务单证简化;鼎和保险充分发挥“风险云”系统预警功能,及时排查台风波及范围内的客户名单,向涉险地区13.18万个客户发送预警防范短信。此外,多数保险公司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APP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预警和出行安全提示。在风险排查方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及时督导保险公司对重点客户、重点区域开展风险排查,现场走访652次,处置风险隐患超过300个。

创新助力绿色转型

去年6月,原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保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作为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深圳积极推动绿色保险发展,引导保险机构加强绿色产品及服务创新,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新能源电力保险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高质量助力深圳绿色转型。

“环境污染责任险是具有代表性的绿色保险,以市场化手段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在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财险处有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2020年以来,深圳率先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综合改革,探索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深圳模式”。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指导下,辖内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业务,运用市场手段构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2020年至2022年,公司共计为22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企业提供保障,累计签单保费64万余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5030万元。”中华财险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委托第三方开展环评服务,对投保企业建立详细的风险管理服务档案,并提供环境安全隐患现场排查、环境应急预案、风险评估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等服务,充分发挥保险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有效提高企业环境风险保障水平。”

伴随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发电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突出。鼎和保险以“能源行业保险专家”的战略定位,持续深耕电力风险识别和预防工作,近年来先后成立国内首个新型电力系统保险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个电力需求响应责任保险产品,研发3个行业首创的储能保险产品,并在广东多个储能电站项目落地。

“2022年,公司承保风电、光伏、水电、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项目4390个,保障金额高达2500亿元,持续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鼎和保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该公司要成为一家在电力能源行业具有最强风险减量管理能力的保险公司,用长久积累的风险管理能力造福社会。

大地财险深圳分公司与比亚迪、问界等新能源品牌开展总对总合作,在新能源乘用车和企业营运车方面开展风险减量服务。通过专项服务队伍建设,协助投保客户精细化开展风险减量工作。“目前我们已服务新能源运输企业100余家,积极为客户提高抗风险能力,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为企业安装智慧安全用电管理系统。公司/供图

创新护航企业出海

作为全国外贸枢纽城市,深圳外贸出口规模连续第30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2023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给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带来一定挑战。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作要求,联合有关部门在系统内率先印发《关于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引导辖内机构扩大高质量金融供给,为深圳外贸注入金融动能。

具体举措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会同省、市商务主管部门落实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精准帮扶纾困解难。联合商务局落实落细“大统保”政策,实现中小外贸企业出口信用风险保障全覆盖。业务创新方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指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供应商”信保模式,打造跨境电商信保服务“深圳样本”。

“2020年以来,‘大统保’累计支持中小企业出口金额超过859亿美元,成功入选2022深圳营商环境‘十大示范案例’,并助力深圳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起到全国性示范作用。”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华指出。

在出口货运险方面,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则大胆探索创新,借助理赔大数据分析,为投保企业提供定制化风险减量建议及管控举措服务,有效降低货损与丢货事件的发生。

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推出跨境电商风险解决方案,面向跨境交易售前、售中、售后20余个细分场景提供超过30款电商生态保险产品,通过一站式保险服务,全方位为跨境电商生态保驾护航。

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余额同比增长57.44%,跨境电商融资余额同比增长70.69%。2023年前9个月,辖内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出口信用风险保障超过580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4.5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居全国首位。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风险减量需要科技支撑

【监管声音】“三位一体” 协同发力

【行业实践】科创赋能风险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