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11-02 09:06


编者按: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金融系统要抓好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加强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为了更好理解会议精神,本报特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解读分析,供读者参考。

新提法 新任务 新要求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八个关注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团队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深远,会议关于金融工作有新提法、新任务、新要求,主要关注以下八个重点:

一是总结过去五年金融工作成果和当前突出问题。会议对金融工作的定位是“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系统作出的重要贡献,并用“八个坚持”概括了这些实践和理论成果。会议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金融领域的突出问题,包括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力度较前几次金融工作会议强。

二是强化党领导金融工作,强调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会议规格从以往五届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升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更加强调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会议提出,“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其中,在中央层面,有今年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成立的“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委”,分别发挥顶层设计与加强党建的职能;在地方层面,要“落实属地责任”,这表明,地方也将成立地方党委金融委员会和金融工委,统筹相关工作的同时压实属地责任。

三是做好服务实体经济五篇大文章。会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确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一是做好科技金融。需要更加完善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和金融科技赋能机制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做好绿色金融。需要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积极发展碳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三是做好普惠金融。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四是做好养老金融。我国人口老龄化规模大、程度深、速度快,为减轻财政养老负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发展建设养老金融市场刻不容缓。五是做好数字金融。随着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日益深度融合,需要深化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从而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为提升商业银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会议还提出拓宽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

四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会议强调“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表明今后一段时间我国货币政策各项政策措施不会大起大落,不会搞大水漫灌,将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货币政策将有“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和“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两方面操作重点,通过精准施策以应对国内外多重冲击与经济波动。特别是自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推出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陆续创设了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工具,一共17项。今后仍是重点使用的工具,未来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强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房地产风险。在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面,会议提出“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优化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结构”。近年来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结构性和区域性风险凸显,目前一揽子化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将建立债务化解长效机制,预计将丰富债务化解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和防控,加强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为了缓解地方债务压力,将加大中央财政向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匹配问题。在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方面,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有很多新提法,要求“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首次提出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更加强调对参与房地产业各类主体的监管,还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着力解决各类房企资金乱象,尤其是预售资金挪用问题。除了强调监管以外,也提出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还对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作出部署,这意味未来房地产政策还会继续优化调整,促进市场回暖。以前提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此次会议首次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表明房地产新模式的重要性提升、方向更为明确,力求改变过去房地产业“三高”经营模式,向多领域发展、多业态并存的行业格局转变。

六是着力推进金融开放,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会议重点强调“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作为金融开放的基调。具体措施方面:一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二是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三是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服务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总体来看,金融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前提是国家金融与经济安全,金融开放的目标在于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会议同时强调“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下一阶段仍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引导外汇市场合理预期,既展现人民币的韧劲和汇率稳定性,也在于提升境内外市场投资信心。

七是活跃资本市场,建强融资功能。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将改善资本市场投融资生态,激发市场活力,增强金融供给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适配性。注册制改革通过优化注册程序、统一注册制度、完善监督制衡机制,形成监审分离、市场主体各负其责的机制。通过在一、二级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从而在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议指出要“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这就要求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加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通过一流的金融机构建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发展。

八是明确未来几年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出现了不少新的提法。一是强调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首次提出“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强调金融工作的目标是金融强国,“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指出金融工作的重点落在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今年以来“两委一局”的组建就是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顶层设计的相关部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则将主要体现在处置和管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金融风险、外汇风险等方面;四是首次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

(作者介绍:唐建伟、鄂永健、夏丹、刘学智、孙长华、汪皓明、周正铭、邓宇;唐建伟系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单位意见)

相关链接:

守正创新的五篇大文章

走好中国特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