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风险减量服务之厦门实践

【深读】风险减量服务之厦门实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9 08:59


编者按:

今年初,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随后,厦门银保监局向厦门各财险公司、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下发通知,提出8项工作要求,明确14项工作目标,要求厦门财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

目前,在厦门银保监局指导推动下,厦门财险业结合当地发展实际逐步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工作,并就如何减少风险发生、降低风险隐患持续探索,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对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和期盼。

风险减量管理服务厦门社会治理

□记者 冯娜娜

0.3米、0.6米,当涵洞和一些路段水深达到这两个高度时,厦门群众会收到信息,提醒行车经过涵洞可能出现涉水风险。同时,相关路面水位监测信息共享至交警、路政、园林部门,交警可同步在百度等地图平台标识对应情况,发布车辆行驶引流信息,在路面布置警力疏导车辆避开积水路段。

进入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的“风险减量服务中心”,屏幕上正显示着涵洞视频监控、最新告警提醒、告警统计最新数据等。

“仅一年报警次数就达3万多次。”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负责人方晓栋表示,该公司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房屋财产安全等领域积极尝试,秉承“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理念,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助力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满足社会公众对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服务厦门安全管理,助力厦门建设韧性城市。

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巡查安装点,检查水位监测预警系统设备状况。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供图

减少更多风险隐患

厦门地处东南沿海,常年受台风暴雨侵袭,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为积极应对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搭建水位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建立水浸探测器告警应急响应机制,主动预防灾害发生造成的财产和人身伤亡损失。

通过建立政企、警企联动应急网络管理模式,一方面可以减少因台风暴雨等天气变化带来的社会损失,起到风险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在积水路段安装设备,信息可实时共享至交警、路政、园林等部门,通过交警及时疏导、路政园林部门快速排涝,确保道路畅通,可以更安全便捷地保障群众出行,厦门智慧交通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在物业小区,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通过安装设备,车主、物业、理赔人员收到水浸告警时,及时进场排水堵漏,确保抢险救援及时有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厦门完成共94台水浸预警设备的安装,覆盖16个试点小区地下车库、22个积水路段和涵洞。

方晓栋表示,2021年8月10日,湖里区某公寓通过水浸预警设备,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防堵及排水措施,避免了一次大范围的水淹车事故。

据悉,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计划到2023年末将水浸预警设备安装覆盖至15个涵洞、70个积水路段。

房屋是家庭安居的栖息之地,墙体开裂、地基下沉,楼房倾斜都是房屋安全的重大威胁。

为提升厦门市房屋安全水平,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协同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率先开展房屋安全保险加监测试点工作,当房屋倾斜和裂缝达到一定数值,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会收到房屋安全提醒,当裂缝达到一定程度时将需要注浆保护。

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一位工程师说:“我们会长期监测房屋发生的倾斜或沉降的变化量,如果某个数值一直呈现上升或下降的趋势,我们保险公司需要人工现场检测、人工查勘,确保这种可能产生的危害得以提前杜绝。”

目前厦门市有254幢老旧住宅房屋(即房龄约40-50年以上的房屋)已开展试点,其中已承保214幢城堡房屋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共提供保险保障5.6亿元。

方晓栋介绍,通过“保险补偿+设备监测+人工巡查+预警处置”的方式,除提供传统的保险补偿外,还委托具有房屋监测资质和设备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房屋监测服务,提供动态数据采集、预测倒塌风险、定期监测报告等全方位服务,实现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推动房屋安全的社会化治理。

探索大货车视觉盲区预警服务

无论是大型车还是小型车,都存在一定盲区。但是,大货车的视觉盲区往往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如何破解大货车视觉盲区带来的交通事故问题,也成为厦门财险业探索的重要课题。

对此,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落实市政府专项整治行动专题会议要求,积极配合交警等部门共同落实大货车视觉盲区预警设备安装工作。

“大货车盲区预警主要是右侧预警,因为大货车与行人、电动车相撞,大部分是因为右侧看不到,造成转弯时发生了不少事故,安装预警设备后,设备会向司机发出声音报警,也会同时提醒行人不要靠近,今年事故率就下降了。”方晓栋说。

厦门银保监局介绍,目前辖内各财险公司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承保的大货车安装视觉盲区预警设备,全行业统一技术标准,盲区预警设备兼具盲区人形识别预警、驾驶人员行为分析、车辆安全防控预警等功能。同时,相关数据接入全市大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开展24小时动态监测,进行远程监控管理,主动预警危险事件,大幅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截至2023年5月,厦门市已安装盲区预警设备并接入大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车辆达到1.3万辆。2023年1-4月,辖内发生涉及大货车盲区引发的亡人交通事故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84.6%。

借助专业力量延伸服务

在风险减量服务过程中,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进行科技赋能,借助总公司和第三方力量建立多元信息平台,目前已包括安全工厂、智慧消防系统、水位监测预警系统、房屋安全监测系统、大货车盲区预警系统等。

为了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风险减量服务,该公司不断加强自有队伍建设,目前已有专兼职服务人员29名,具备较为专业的服务能力和素养,专业涵盖安全工程、土木工程、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网络技术、通信工程、机电、物流等。

同时,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不断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合作机构包括专业第三方机构、公估公司、经纪公司、科研院校等。初步建立了服务各个领域的专家库,服务内容包括财产类风险排查、安责险的事故预防、环保体检、特定领域的专业风险评估等。

总体上看,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将保险与人民需求、技术变更相融合,加快发展风险减量服务社会治理。

继续提升服务质效

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近日发布了2023年风险减量管理年度计划。该公司将持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部署要求,深入践行“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新逻辑,建立目标清晰、职责明确、机制健全、内容丰富、科技融合的风险减量服务体系,积极发挥人民保险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到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领域逐步延展、服务模式灵活多样、科技支撑有力提升。

方晓栋表示,要继续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风险减量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完善运营调度机制;加强人才建设,壮大公司自有队伍,引入外部师资;提升信息化水平;聚焦各类风控服务应用场景,提升服务能力,强化与外部平台数据汇集和融合;创新科技应用,推进移动端风控服务工具的建设和试点应用。

未来,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将拓宽风险减量服务领域。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风险减量服务方面,深入推进安责险风险减量管理服务。2023年计划提供500-800人次服务,实现对投保企业服务100%覆盖;要针对各类财产保险业务提供专业化风险减量服务。2023年计划开展100次以上的专业化服务;持续开展汛期风险秋冬季火灾风险排查,计划开展风险排查500次;继续推进城镇住房风险减量服务;还要构建5G+智慧消防平台,2023年计划持续扩大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物联设备安装覆盖面,为50家重点企业提供智慧消防服务。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智慧消防”的转变。

相关链接:

【监管声音】保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意义重大

【实践经验】科技赋能风险减量服务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