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支持消费复苏之天津篇

【深读】金融支持消费复苏之天津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1 09:49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定》,围绕在全国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天津走出了关键一步。如何释放出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巨大的消费潜力,以消费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消费复苏趋势下,促消费和内需,金融如何发力?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本期专题我们聚焦天津在促进和保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金融力量。

金融供“暖” 消费市场“升温”

□记者 马翀

一个总人口1300多万的城市5天共接待外来游客1103.85万人次,几乎涌进一座城的人,这就是今年“五一”假期天津火爆的旅游场面。

顾客盈门,游人如织,灯火阑珊。这升腾的烟火气、复苏的忙碌劲背后,有着金融机构坚实而温暖的支撑。从天津辖内银行机构的点滴举措中,就能深刻感受到金融“暖”热消费市场的变化。天津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截至4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投放个人消费类贷款344.53亿元。

真金白银,激发消费市场“新动能”

“谢谢兴业银行,让我在天津有了自己的家。”随着一笔贷款资金的到账,近日,马先生终于圆了在天津的“安居梦”。

2022年,马先生大学毕业后从外地来津工作并办理了人才落户手续。来了天津首先得解决住房问题,他看中了空港经济区某楼盘,准备以按揭贷款形式购房。收到马先生的贷款申请后,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联系到他,鉴于马先生为首套刚需购房,客户经理便按照首套房优惠利率为他优先办理了贷款发放手续。

买房的问题解决了,马先生又为装修钱发起了愁,“我刚来天津工作不久,支付完首付款,手头没有多余的钱用来装修了。”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向马先生推荐了该行的消费贷产品——“兴闪贷”。该产品全线上、纯信用、免担保,而且还款方式灵活、授信期内额度可循环使用,解了马先生的燃眉之急。

据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信贷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兴闪贷”除了可以满足个人客户住房装修方面的需求,还能覆盖车位、教育培训、旅游、大额耐用消费品购置等多元消费需求。

真金白银给足了,消费才有底气。为了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消费领域,天津银保监局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结合消费最新趋势,完善金融产品,并从优化审批流程、丰富信贷渠道、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制定系列支持措施,进一步提升消费领域发展空间。

比如,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依托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出“海河贷”个人消费信用贷款,全流程在线完成贷款申请、审批、签约与放款。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主推“浦银点贷”个人信用消费贷款,针对特优企业员工推出更高额度的“优客点贷产品”。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开发线上一键申请的“闪电贷”信用产品,为客户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提供信贷支持。浙商银行天津分行打造消费金融直销团队的专属产品“消费e贷”,用于满足个人及家庭明确的消费需求,单户授信额度最高1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5年,大大减轻了居民的还款压力。

“下一步,天津银保监局将引导辖内股份制银行持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优化个人消费贷款产品政策,实施多种利率优惠活动,持续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天津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企业商户。消费复苏,既需要需求端重燃消费热情,也需要供给端加油给力。自2022年7月以来,天津银保监局指导银行发起“微光成炬”助企纾困稳大盘专项行动,积极推动金融资源普惠下沉,加大小微市场与个体工商户市场服务对接力度,深化消费市场供需两端齐发力。截至4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5.77亿元,同比增加58.18亿元,增长7.48%,涉及企业9.65万户,比年初增加1.01万户;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41.46亿元,增加4.31亿元,增长3.15%,涉及1.86万户,比年初增加868户。

搭建场景,增强消费“活跃度”

“你分期我补贴,最高8888元。”最近,一则招商银行的广告让刘先生买车的想法更强了。他因工作调动,带着妻子和刚周岁的宝宝来天津不久,由于需要频繁往返于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考虑到家人安全等因素,他想购买一款SUV,但手头资金却不够。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先生通过招行掌上生活APP平台,报名了“小招看车团”活动。

活动过程中,招行信用卡中心天津分中心客户经理根据他的情况适时推荐了分期购车业务,厂商的0分期利率优惠补贴叠加招行的购车补贴活动,不仅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还节省了购车成本,刘先生很快作出了购车决定。

在提车当日,招行信用卡中心天津分中心还为其献上了一个暖心的惊喜:一个婴儿安全座椅。“招行组织的‘小招看车团’活动真不错,给我提供了这么超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刘先生满意地说道。

点燃人间“烟火气”,搭建金融场景至关重要。从“小招看车团”活动中,就能看出天津辖内股份制银行以金融场景刺激消费所做的努力。在实践中,从大宗产品到吃喝玩乐,都有股份制银行发力场景建设的身影。

为提高大宗产品“消费量”,中信银行天津分行推出线上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与品牌汽车公司建立合作,联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成立机动车抵押登记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的新型业务模式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4月末,天津辖内股份制银行个人汽车贷款余额13.46亿元,比年初增加4.96亿元,增长58.31%。

为满足居民在吃喝玩乐等服务消费方面的需求,股份制银行充分发挥信用卡提振消费的“主力军”作用,创新信用卡高频场景,推出多样消费回馈活动。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天津分中心聚焦80后主力客群升级“车主卡”“真情卡”,聚焦年轻客群推出“有鱼卡”,借助“超级广发日”“超级刷刷刷”等市场活动构建一站式金融消费生态系统,实现便民、惠民。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天津分中心加速与热点消费领域企业的合作,积极推动旅游场景消费,增加境内、境外旅游刷卡返现活动,提振信用卡消费,服务居民消费购物新形态。

此外,天津辖内股份制银行还通过联合举办活动、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助力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新热点培育。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号召参与天津市商务局“津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减费让利,提升消费“满意度”

特色金融产品的推出、多元金融场景的搭建,为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奠定了基础。如何让老百姓“愿消费”“爱消费”?天津辖内股份制银行立足“金融为民”理念,通过开展减费让利活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提升居民消费“满意度”。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推出专项利率优惠活动,客户参与活动并达标即可享受利息券折扣,同时持续扩大营销范围,加大覆盖数量,做好达标签约,促进客户提款。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开展周年庆、女神节等主题系列活动,给予团体金融、优质行业、消费场景等领域客户消费贷款利率优惠。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举办行庆30周年、月月享好礼等优惠活动,一年期、三年期消费贷款最低利率仅为3.45%。民生银行天津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特定人群,灵活调整个人消费贷款还款安排,强化人文关怀。

环境好了,消费才更安心。为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辖内股份制银行开展了有益探索。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客服热线每日24小时在线处理包括信用卡客户在内的来电咨询和问题解答;该行还建立了高效联络机制,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全面保障消费者用卡需求。

消费旺,经济强。5月29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定》,围绕在全国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天津又走出了关键一步。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金融促消费应学会“弹钢琴”

【业内声音】金融促消费更宜多样化

记者观察:在差异化上“再添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