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股权家族信托专题

【深读】股权家族信托专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3 09:01

编者按:

在企业家创造的财富中,家族企业的股权是最核心、最重要的资产。因此,股权资产的传承对企业家来说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代际传承的重要工具,家族信托如何帮助企业家实现股权传承引发了业内外的极大关注,本专题邀请多位专家围绕该话题共同探讨。


探路股权家族信托新蓝海

□记者 樊融杰

2023年6月,《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正式实施。在新的信托业务分类中,家族信托备受关注。近日,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支持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围绕股权家族信托业务建言献策。

明确发展导向

近年来,部分信托公司积极探索股权家族信托。相关数据显示,仅2021年,已有17家信托公司开展了以股权作为委托财产的家族信托业务,合计104单,规模达到47.1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表示,发展股权家族信托存在6个导向问题。

第一,发展家族信托的时代意义是什么?他认为,家族信托有利于中国式现代化,有利于助力共同富裕,应当大力倡导和发展。

第二,家族财富管理中为什么要运用到信托法律工具?蔡概还认为,各类资产管理活动都需要遵循资产隔离的前置要素,家族财富管理更加需要,信托制度是当前在我国实现这一安排的最佳法律工具。

第三,为什么资产隔离非常重要?近期关于境外家族信托被击穿的热议,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对信托隔离功效的高度关注。蔡概还认为,没有资产隔离的财富管理,很可能会演变为庞氏骗局;没有资产隔离的财富传承,是走不远的传承。

第四,什么是资产隔离?蔡概还认为,资产隔离包括正向资产分隔、反向资产分隔和内部资产分隔。

第五,如何实现资产隔离?蔡概还认为,现金类资产通过开立信托专用账户实现隔离,非现金类财产则应当通过信托财产登记实现隔离。

第六,如何开展信托财产登记?蔡概还认为,信托财产登记不是所有权变更登记,而是独立性登记,登记的主要目的是证明登记的财产属于信托财产且具有独立性。目前我国仍然欠缺信托财产登记的管理办法,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和出台信托财产登记方面的配套制度,积极推动我国家族信托的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信登副总裁刘铁峰建议,信托公司在开展股权家族信托时应关注3个问题。首先,如何基于金融工作的人民性推动这一业务的持续发展?信托行业应当立足社会公众的角度讲好股权信托的中国故事,要以这一工具尽可能服务好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其次,股权家族信托的行业价值是什么?信托公司应当深入思考展业的核心能力和市场的真实需求,要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最后,股权家族信托如何为中国参与区域制度竞争贡献力量?近期,大量海外资金涌入新加坡等地,中国境内的信托机构需要通过创新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信托服务,才能吸引海外资金、境外财富进入国内,服务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破解发展难题

股权家族信托在境内的实践时间较短,对于该业务,行业人士与企业家仍在不断探索。

外贸信托家族财富事业部负责人李珊表示,股权家族信托为企业家客户提供了合规性的保障和管理,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将长期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同时,依托家族信托,为企业家提供包括股权治理、企业治理、接班人培养等赋能方面的工作。股权家族信托业务有比较明显的示范效应和圈层效应,同时也增加信托公司的展业机会与综合收益。此外,股权家族信托是参与慈善公益的重要力量,股权和慈善信托的结合有正向积极的意义。

尽管境外股权家族信托在过去几年得到一些发展,但其在财产登记、税收等方面均存在亟待明晰的规则和解决路径。

毕马威咨询(南京)分公司税务总监李喜洋表示,一方面,股权家族信托的设立,需要合理审视个人所得税相关安排;另一方面,股权家族信托经常会涉及有限合伙企业,涉及税务问题,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探讨。

“股权家族信托的设立目的不能仅仅是基于税务筹划,否则会存在被击穿的风险。信托公司也要加强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宣传,充分介绍家族信托对于社会财富传承以及家风家教传承的重要作用,就家族信托的价值功能与税务机关建立共识。”李喜洋表示。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左斌则认为,信托公司应该关注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应当更全面地关注信托财产独立性的问题。二是完善信托财产登记有助于降低信托公司展业的潜在税务风险。三是在业务操作层面,要做更合理的安排,避免信托的独立性被击穿。

“信托公司在展业过程中,可能会面对委托人对于控制权的需求与信托财产独立性之间的博弈、平衡,需要妥善安排委托人希望在信托层面保留的权利。整体来看,就信托财产而言,委托人保留与投资相关的权利,相对于保留分配的权利,会更有利于保障信托财产独立性。”左斌表示。


相关链接:

“三环模型”助力家族企业治理

记者观察:让企业健康传承

股权家族信托的财产登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