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探寻绿色金融新蓝海

【深读】探寻绿色金融新蓝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31 08:46

编者按:

近几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低碳转型的发展趋势为绿色金融市场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和机遇,同时也对绿色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服务如何才能实现不断助推经济社会向更健康、更绿色的方向转型?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与会各界专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促进绿色低碳转型需加强资本市场作用

□记者 仇兆燕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绿色发展”无疑是一个高频词。本次论坛设置的有关绿色、能源、“双碳”、气候变化的会议单元超过5个。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世界500强或者行业领先的能源企业负责人,也有长期从事绿色低碳领域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我国绿色低碳转型成果和绿色金融发展成效非常显著,绿色金融的市场规模在世界上更是名列前茅。但是随着绿色转型的深入,中国需要不断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因此,目前绿色证券市场尤其是获得早期风险投资的渠道仍有待加强。

要重视“质”的提升

对于当前中国绿色低碳转型成果,各国和各界专家都认为成效显著。“世界银行是绿色金融的支持者,许多融资都与气候变化有关,其中约一成的绿色融资都投向了中国,目前有非常多应对土壤改变、海洋变化、黄河和长江流域环境变化等投资都专注于中国市场。”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曼努埃拉·菲罗说。

同时,庞大的国内市场和非常强大的制造能力也决定了中国有能力在“量”上取胜。“风能、电池储能方面,中国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尤其是和一些相对小的国家相比,中国的优势非常明显。”曼努埃拉·菲罗表示。

实现了“量”的发展,“质”的提升也同样重要。曼努埃拉·菲罗说:“在低碳信息、低碳通信,以及建筑和太阳能领域,中国初创企业的专利正在快速增长。但总体来看,中国的低碳专利授权量仅占所有发明的5%,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她进一步建议,中国要就绿氢、碳捕获、封存使用技术等进行突破性创新。“中国的研究机构和生产部门不要单讲量,要把研究转向质的发展。”

“当前中国正在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要着力于推动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新能源体系的构建、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改造的升级、绿色技术的创新和广泛利用。”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建议。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要做好新型清洁能源的“加法”,并做好传统高碳排放产业碳排放的“减法”。

绿色金融供给量尚不能满足需求

在绿色转型过程中会孕育大量的融资需求。“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绿色金融的领导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和信贷市场。”曼努埃拉·菲罗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比上年末高5.5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01万亿元。

但是,目前世界绿色金融供给量远远还不能满足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曼努埃拉·菲罗表示,世界银行曾经做过估计,脱碳需要大规模的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从现在到2060年,在电力和交通部门这两个部门需要14万亿-17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同期GDP的1%以上。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也表示,很多机构都曾经做过估计,仅仅中国,到2060年之前碳中和需要的资金就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碳排放占全球的30%。可见,全球碳中和之路要用大量的“真金白银”去铺就。

目前来看,绿色金融产品仍不够丰富。刘金指出,从金融产品来看,绿色债券是目前国际最主流的绿色金融工具,2014年-2021年,全球发行规模从370亿美元上升到5090亿美元,年均增速高达45%。2021年的存量规模已经达到1.6万亿美元,但是市场占比仍然较低。其他的绿色金融产品,像绿色贷款、绿色基金、绿色保险规模就更小。

曼努埃拉·菲罗认为,要想推动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必须要解决目前中国绿色证券市场,尤其是获得早期风险投资的渠道有限的问题。无论是绿色创新还是绿色研究上的突破,投资需求非常急迫,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对绿色金融来说,这是非常大的机遇。

推动绿色证券市场发展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目前我国绿色信贷在绿色金融融资总额中占比达到90%,而绿色债券和绿色股权分别只占7%和3%。

为了更好地满足碳中和所带来的融资需求,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建议,中国需要在不同的绿色金融产品等方面进行创新,如碳中和的贷款和债券、基础设施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资本市场。“希望资本市场建立针对碳中和或绿色低碳转型要求的特殊板块,让更多的资产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市,通过ABS、REITs或者企业上市,使各类资金,特别是基金类的投资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得到更有效的推出。”徐林表示。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认为,资本市场可以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统计,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与绿色可持续主题相关的投资产品总价值达到了3.2万亿美元。

黄朝晖预计,未来10年后,我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股权结构将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到2030年,绿色信贷占绿色融资的比重将降到62%,绿色股权的占比将上升到30%以上。

近两年,就直接融资助力绿色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到股票市场上市融资等等。

黄朝晖还特别指出,注册制的实施为资本进入绿色创新打开了一个巨大的通道。“有了注册制这个渠道,有更多的资本愿意在绿色产业发展的早期进入这个行业,推动这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然后在IPO的时候顺利得以退出,实现一个正向循环,形成绿色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打造全球绿色金融生态圈 交易所可发挥纽带作用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把握转型中的金融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