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打造全球绿色金融生态圈 交易所可发挥纽带作用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打造全球绿色金融生态圈 交易所可发挥纽带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31 08:48

□记者 仇兆燕

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交易所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3月25日,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给出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她认为,全球绿色金融生态圈仍然是相对地分割,但是,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枢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她认为,香港市场有条件以开放的角度来支持绿色金融生态圈的发展,连接海内外企业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到减碳、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来。

首先,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枢纽,可以推动更多的企业成为绿色金融生态圈的活跃主体。就衡量气候相关信息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史美伦表示,投资者很难对比,也不知道哪一个是准确的,交易所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协同工作。

其次,交易所有责任满足不同阶段的绿色科技融资需要。她透露,香港交易所正计划针对发展初期的绿色科技企业推出支持政策。史美伦表示,这些企业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样才可能进入商业化的阶段。这些举措的推出,也会吸引更多的创新科技企业到香港上市。

最后,香港市场具有独特的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特别优势,可以作为中国碳市场相关政策开放和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支持绿色科技和碳市场的国际合作和创新。在股票方面,港股通开始纳入在香港上市的外国公司,有助于吸引亚洲以及全球的企业构建绿色科技的生态圈。在互联互通的优势下,除了有助于股票的流动性,也能帮助新兴的企业提供内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理定价。在债券方面,香港也能提供各个不同类型绿色和持续发展债券的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