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关注全面注册制改革

【深读】关注全面注册制改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3 08:48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记者 樊融杰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2月1日,为抓好《总体方案》的落实,证监会发布消息,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日,证监会还发布《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完善注册制安排

据悉,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规则包括《管理办法》等证监会规章及配套的规范性文件,涉及注册制安排、保荐承销、并购重组等方面。《通知》旨在稳步推进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有序做好全面实施改革前后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公开转让等行政许可事项的过渡等工作。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证监会采取试点先行、先增量后存量、逐步推开的改革路径,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试点注册制,推进一揽子改革,打开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在试点过程中,证监会探索形成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总的看,试点注册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成功的,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给市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向全市场推广水到渠成。

本次改革将总结试点注册制经验,推广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安排。一是优化注册程序,二是统一注册制度,三是完善监督制衡机制。证监会加强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督促交易所提高审核质量。改革完善上市委、重组委(以下简称“两委”)人员组成、任期、职责和议事规则,对政治素质、专业背景、职业操守提出更高要求,提高专职人员比例,加强纪律约束,切实发挥两委的把关作用。另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同步实行注册制,有关安排与交易所保持总体一致。其中,对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的股份公司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或者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后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全国股转公司审核通过后,证监会豁免注册(目前豁免核准)。

大幅优化发行上市条件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说到底,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一是大幅优化发行上市条件,二是切实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三是坚持开门搞审核。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公权力运行全程透明,严格制衡,接受社会监督,与核准制有根本的区别。

关于优化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审核注册机制是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在试点注册制阶段,证监会探索建立了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的审核注册架构,总体上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此次改革对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作了进一步优化。总的思路是,保持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基本架构不变,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提高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同时,加强证监会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据悉,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相应地,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主板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主板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此外,本次改革还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主要包括:完善发行承销制度,约束非理性定价;改进交易制度,优化融资融券和转融通机制;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同时,支持全国股转系统探索完善更加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

证监会还将充分考虑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尚不充分、中小投资者占比高、诚信环境不够完善的现实国情,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坚持“申报即担责”原则,压实发行人及实际控制人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程接受监督

据悉,证监会高度重视防范注册制下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覆盖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监管执法等各环节全流程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行业廉洁从业监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沪深证券交易所实行驻点监督,对资本市场领域腐败“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形成严的氛围。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提醒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证监会和交易所坚持开门搞审核,全程公开,全程接受监督,不存在“特殊通道”,与市场主体的正常沟通渠道是敞开的,没有必要请托、找“门路”,更不能搞利益输送、充当“掮客”。下一步,将建立发行人廉洁承诺机制,深入推进中介机构廉洁从业建设,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行贿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这方面,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会付出惨痛代价。


相关链接:

四机构就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

记者观察:资本市场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记者观察:全面注册制带来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