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记者观察:全面注册制带来哪些变化

记者观察:全面注册制带来哪些变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3 08:49

□记者 仇兆燕

2月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业界认为,此举旨在推进实行全面注册制改革。

本次改革呈现四大亮点:优化审核注册机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管和执法和全面整合制度规则体系。

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牛鼻子”工程,实行全面注册制是符合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诚如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永志所说,其意义在于通过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来弥补间接融资上的不足,盘活社会资本,使得各类投资者能够有更多选择,同时亦可助力经济转型,逐步从以房地产为主导的传统经济走向更加多元发展的经济系统。可以预计,未来,股票发行注册制在全市场推开,将开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这一制度的全面实施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在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速投资回归业绩本源,通过“进退”机制的持续完善,让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生态循环,并促使存量上市公司通过内部管理变革,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二是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注册制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周期和流程大大简化,未来更多的以科创企业为代表的优质公司将会把主要上市地点选择在A股市场;三是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未来存在什么变化?增加了哪些投资机会?

从机构的观点来看,一是全面注册制下“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发行上市”的选择权被最大限度地交给市场,因此,打新“无脑赚钱”模式将不复存在。

二是硬科技行业受全面注册制利好较多。李湛认为,注册制和核准制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相应地,放松了拟上市公司的业绩要求,这对于融资需求大、业绩兑现周期长的硬科技企业明显利好。许多硬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盈利能力差,甚至还在亏损,但企业本身发展前景突出,正处于“鲤鱼跃龙门”的阶段,上市融资后有可能完成蜕变。

三是全面注册制将缩短企业上市周期和减少企业上市难度,全面注册制后券商的投行业务会增收增利。此外,全面注册制有望增加市场活跃度、带动成交金额增加,对于券商的经纪业务也是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