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支持氢能源发展

【深读】金融支持氢能源发展

——大连金融支持氢能源发展专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6 08:15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氢能作为一种能量存储介质,以其高能量密度、便捷的存储、运输、加充,以及清洁的反应产物,在新能源领域存在着巨大优势。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从国家层面明确氢能产业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按照大连银保监局要求,科学统筹信贷资源,为处于爬坡过坎的科创型氢能源企业持续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助力相关产业科研与发展持续推进。


着眼未来时 布局氢能源

□李敬伟

你们目前股权融资进展情况是怎样的?氢电池产品占整车的比重是多少?进口的原材料国内产品是否可以替代?目前全国行业同类企业的财务盈亏是怎样的?

11月10日,在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动力”)会议室里,交行大连分行行长刘鹏涛带领分管副行长、部门及相关支行负责人就为新源动力提供续贷,与该企业总经理蒋建良及财务总监周利灶之间“你问我答”。

对刘鹏涛而言,与新源动力这样的创新型科企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恰能较全面了解其发展的客观情况,以便于银行了解实情,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一行也来到新源动力,为年度续贷“号脉”。

“了解氢能源行业每一阶段发展变化,面临的新课题,帮助科创新能源企业度过研发期的困难期,有利于我们精准施策。”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行长曹忠山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

科普氢能新知识

助力“双碳”大目标

氢能源科创型企业研发并形成规模效益周期长,亟须金融机构持续支持。蒋建良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回避不了燃料电池,就需要了解氢燃料电池的当下与未来,并从科普层面向笔者普及相关知识。

就工作原理而言,锂离子电池属于储能装置,通过充放电来实现电到电能转换,但其固体废弃污染物处理是世界性待解难题;氢燃料电池属于发电装置,通过电化学反应实现化学能到电能的转换,当以氢气作为化学能的来源时,其排放物只有水,可实现“零碳排”。对汽车应用而言,锂离子电池存在续航里程短、受低温环境影响明显、充电较慢等问题。氢燃料电池则具有高效、环保、环境耐受性强、加注时间短等优势,更能满足长续航、高温、高寒工况环境需求。然而,就经济性而言,锂电池技术比较成熟,普及比较广,生产成本低;而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我国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成本较高,同时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处于以政府为主导的示范应用阶段。

“影响锂离子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开发投入的动因主要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市场的前景、技术的成熟度等。但氢能作为终极能源,随着技术的进步、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市场容量属于十万亿级的规模。”

蒋建良强调,氢燃料电池目前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也处于高投入阶段,目前主要融资渠道为股权融资(80%)和银行债权融资(20%)。“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通过专项信贷参与,显然预判到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前途。”

深耕氢产业20年

“两权”融资助发展

主攻绿色低碳前沿科技的专精特新企业亟须多种融资支持。蒋建良和周利灶介绍,作为一家国内(历经20年)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研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源动力克服氢燃料电池早期研发技术空白多、技术风险大、投入大、产出周期长等不利条件,在新源动力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带领下,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包含从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到电堆及其关键部件(双极板和膜电极)、从产品设计到批量制造、从研发测试到产品应用的系列关键技术。

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调研团队在追踪新源动力相关技术创新中,了解到该企业已经掌握部分具有国内行业领先的前沿技术成果。比如,新源动力在双极板技术方面,掌握了高分配效能双极板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双极板自主设计和批量应用;在膜电极技术方面,开发出可批量应用的高性能高稳定性低铂膜电极;在电堆技术方面,成功开发出不同功率级别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产品,电堆体积比功率6.0K/L,具备-40℃低温环境下无辅助启动力,寿命满足2万小时下性能衰减10%要求;在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技术方面,掌握了空气闭环控制技术、变湿度/氢循环技术、延寿控制技术、高可靠性系统的设计及控制技术等;在电堆及关键部件批量制造技术方面,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两代燃料电池及其关键部件(膜电极)的批量制造能力。

衣宝廉介绍,“国产碳载铂催化剂已经在新源动力的车用产品上通过实验验证。”交通银行大连高新区支行行长于兰及兴业银行大连高新区支行行长贺战东带领授信团队在对企业进一步调研时了解,新源动力在岗员工238人,其中包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内的技术研发工程师占比高达60.17%。蒋建良和周利灶解释,“氢能产业科技集聚度高,我们是先聚人才,后盖房子,人才是氢能产业的第一生产力。”

于兰和贺战东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这恰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基本特征。也是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向新源动力授信5000万元和3000万元的动因所在。

“目前新源动力产业整体上仍然处于投入期,经济效益相对偏弱,而股权融资、两家银行债权融资确保了新源动力按照‘储备一代、预研一代、推出一代’的产品开发节奏一直走下去。”周利灶坦言。


蒋建良(左一)向交行大连分行行长刘鹏涛(左二)、副行长李洪涛(左三)介绍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氢燃料电池性能参数。李敬伟/摄

把脉氢产业

共创氢未来

加快我国氢燃料电池发展从“进入期”转入成长期、成熟期的节奏,既需专精特新企业持续科技攻关,同时也需国家产业配套政策及股权、银行债权融资多管齐下跟进。

蒋建良和周利灶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日本目前已经拥有全球氢燃料电池80%的专利。有关资料显示,日本在1965年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列入了国家项目,正式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2018年,日本发布了《能源基本计划》,提出积极推进氢能社会建设,氢能汽车由此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从国家层面为氢能产业打造顶层设计,明确氢能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构建创新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示范应用、完善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为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作出具体部署。

蒋建良和周利灶介绍,新源动力按照“储备一代、预研一代、推出一代”的产品开发节奏,技术路线经历了从复合板到金属板的技术迭代,目前已经开发至第四代产品,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品型谱,正在向大功率、高功率密度、长寿命的方向发展。但是,目前产业整体处于投入期,经济效益相对偏弱。

“如果国家产业政策和银行融资政策进一步给予倾斜,新源动力以降低氢燃料电池成本为首要的创新和形成规模产能、共创‘氢’未来的步伐就会进一步加快。”蒋建良说。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加大氢燃料电池研发力度

【专家观点】跨越氢能关键门槛 扶持氢能核心企业

氢能企业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