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氢能企业的期盼

氢能企业的期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6 08:15

□李敬伟

笔者在对涉足氢能的两家银行、新源动力及大连氢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实际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大连银保监局金融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关精神,交行大连分行将新源动力纳入绿色信贷和重大项目信贷支持政策之列,并给予利率定价倾斜;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给新源动力绿色信贷优先扶持,通过差异化的“技术流”模型,将新源动力的人才团队建设、知识产权储备、筹资能力、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量化,通过“打分卡”模式快速确定企业最高的信用评级,并给予相应差异化信贷支持,帮助新源动力保持足够的发展态势。

纵观国内外氢燃料电池发展的整体发展,笔者发现,新源动力作为国内上述领域最早的创业企业,尽管取得了不可忽视的成果,但发展还远未达行业预期。

在国家产业政策上,2021年8月,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同意北京、上海和广东报送的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2021年12月,河南和河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相继获批,全国形成“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新源动力总经理蒋建良建议,国家对类似新源动力国内最早开展氢燃料电池研发的企业,可以比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给予单列性扶持政策,通过项目订单,激活其发展动能;在融资政策方面,借助前述国家政策,调动股权单位增资扩股积极性,扩大股权资金规模;在银行信贷政策方面,出台国家宏观信贷支持政策,建立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共同参与的“氢”信贷矩阵(包括给予优惠利率、提高银行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的倾斜);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方面予以扶持,即将投入较大、投入产出比风险较高、具有技术进步和创新迭代价值的氢燃料电池重大技术项目纳入首台(套)重大装备目录;在金融健康上,为氢能科技企业提供适宜发展的金融政策生态环境。

综上,只有打出上述组合拳,以车用氢燃料电池为突破口,才能加快步伐并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