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专家观点】加大氢燃料电池研发力度

【专家观点】加大氢燃料电池研发力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6 08:15

□刘常福

氢能作为生产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被公认为人类的终极能源,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及路径选择。世界各国对氢能发展都非常重视,均将其作为未来能源可持续绿色发展、能源安全可控的重要方向。其中,日本以“氢能社会”的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目标。过去20年,日本政府及大公司先后投入超过46亿美元用于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促使日本占有世界氢燃料电池知识产权体系的逾80%的份额。

我国对氢能的发展也非常重视,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首次把氢能作为中国能源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专门出台了氢能发展规划,并制订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大力发展氢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巨大市场潜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新引擎、新动力。

目前,国家已经批准5个示范城市群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就是要在应用上,把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作为突破口,力图通过产品迭代和规模化降低成本,加速商业化进程。但氢燃料电池前期研发投入巨大,真正实现商业化应用周期较长,单独依赖企业股权投资独木难支。就国内而言,氢能燃料电池正处于一个投入期,行业性亏损是产业目前阶段发展的显著特点,尤其需要各级政府对氢能企业给予综合政策扶持。就信贷而言,建议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前提下,由金融部门从中小企业专项扶持、绿色信贷、知识产权融资等方面对氢能燃料电池企业给予积极信贷扶持。

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主动承担金融机构应有责任,对新源动力给予近亿元的专项信贷,对大连整体性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国要把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面,没有其他捷径,唯有在政府政策和金融信贷一揽子政策的加持下,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增强原创原理性技术研发和关键原材料的研发,才能把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最终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