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

【深读】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2 10:04

编者按:

近日,以“协同完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体系”为议题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为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普惠金融政策良好生态建言献策。本版特撷取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和平行论坛部分与会专家关于普惠金融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探索资本市场的普惠路径

□实习记者 许予朋

今年8月,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新能”)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

“上市之后,我们的融资能力变强了、融资成本下降了,原来是找银行贷款,现在是银行来找我们了。”11月23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协同完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体系”平行论坛上,海泰新能副总经理侯鹏介绍了上市后感受到的变化。

以海泰新能为代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创新主体,在推动产业升级和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这类企业也会因缺乏合格抵押物、现金流不稳定等因素,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去年成立的北交所,聚焦科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补足了资本市场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的短板。结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如何能够更有效地提高资本运用效率,给予这类企业支持?目前,资本市场正在探索、打造适用于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模式。

始于融资,不止于融资

“中小企业一直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实体经济主体,发展壮大肯定离不开融资。”平行论坛上,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王彬指出。

王彬认为,在市场化过程中,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受自身因素和外部环境综合影响。一方面,中小企业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实物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所以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债权融资较为审慎;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上市门槛和审核要求较高,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面临规范成本高、融资时间长、上市不确定性大等问题。

除了融资问题,还有专家指出,创新型中小企业存在更复杂、多样的金融需求,需要被金融服务供给侧关注。

“经济主体的金融需求可能是多元化的,不仅有融资需求,还有包括支付结算、综合风险管理、资金与资源跨界配置、信息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对于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来说,更想了解如何在整个创新产业链中与金融产业链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同时,如何能做好系统、全面的资金风险管理也很重要。此外,部分创新型中小企业若想获得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还需要有银行间接融资的基础以获得增信。

“因此,金融机构需要根据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多元化需求来提供服务。”杨涛说。

打出“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组合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报告明确“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目前,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过程中,金融业更注重打出“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组合拳。

“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也是全球性的融资问题。我们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中国金融市场间接融资为主体、直接融资还有一定发展空间的客观实情,也要考虑到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初期的风险函数,还有中国资本市场的客户结构等问题。”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海涛介绍。

杜海涛认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因为其所处行业属性和其所处发展阶段特点,更应聚焦提高自身主业能力,规范企业制度和财务管理,从而能够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供给。

从企业自身来看,王彬也建议中小企业建立守法合规的意识,在发展过程中持续完善各类内部控制制度,包括关注安全、环保、产品质量、职工权益、税收等问题,坚决不碰法律底线。同时要聚焦主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注重搭建人才创新、无形资产保护等机制。

在参与股权融资方面,王彬表示,中小企业应积极把握“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深化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红利,依据自身发展需求,尽快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市场助力,实现快速发展。

“中小企业可以在新三板先挂牌融资,发展壮大,规范运作后,然后再报北交所,实现边融资、边发展、边上市。”王彬说。据他介绍,目前,中信证券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优势,与中信银行协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中信证券投资和保荐的中小企业,中信银行可以赋予相应的贷款业务。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监事长胡浩建议,要健全中小微金融多层次供给体系,为企业提供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其中,商业银行要沿着数据找客户,加快场景拓展,拓宽覆盖面;沿着资产找客户,丰富押品数据库,加快资产购置类贷款数字化改造;沿着产业链条找客户,抢抓产业升级机遇,积极拓展优质核心企业。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效能,把北交所打造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推进更多合格投资者入市,逐步形成优质中小企业聚集效应。

继续丰富北交所投融资产品工具

一直以来,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之一。自北交所成立以来,这里正成为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高地”。

据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周贵华介绍,截至11月23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6家,总市值超2000亿元,公开发行实现融资270亿元,合格投资者数量超过520万户,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实现良好开局。

随着北证50成份指数、混合交易、融资融券等制度落地实施,目前,北交所市场功能及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不过,在进一步实现上市企业“提质扩容”方面,北交所还有发展的空间。

从监管视角出发,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一级巡视员商庆军指出,证监会将持续优化市场服务,完善发行上市条件,提升审核包容性,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前提下,支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快速实现发行上市,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引导更多优质企业积极申报,推动北交所尽快形成一定规模。

立足产品创新,周贵华表示,投融资产品工具是交易所功能发挥的重要载体。北交所将以构建更加适配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加便利创新资本形成的特色产品体系为目标,打造覆盖股票、债券、基金等多种类别的“产品超市”。尽快推出公开发行可转债,研究探索信用债、资产证券化等品种,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开发特色产品,更好发挥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创新的功能。


相关链接:

贝多广:推进投贷联动 关注金融健康

记者观察:提升“中小微弱”金融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