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保险业助力共同富裕

【深读】保险业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4 08:05

编者按:

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上,保险、社会保障及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专家汇集一堂,为保险业助力共同富裕建言献策。本版综合专家观点,共同探索保险业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所肩负的使命。


夯实共同富裕的“底座”

□记者 房文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作为我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的职能决定了其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作用。实现共同富裕,保险业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应如何夯实共同富裕的“底座”?

“保险与共同富裕具有天然的联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障,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10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保险业亦大有可为。

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认为,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才能厚植共同富裕基础,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同样认为,应大力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共同富裕。包括发挥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增加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利用保险资金优势,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提升社会治理功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风险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蔓延的速度越来越快,各类风险交织作用的状况越来越明显,且由风险所导致的损失数量级不断提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大国博弈进入新阶段,全球地缘政治问题复杂严峻。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孙祁祥表示,保险作为一种损失补偿和风险控制内生在一起的有效机制,可通过风险管理来防损减损,通过支持灾后重建促进生产发展,通过稳定居民对未来的预期促进消费,通过风险分散来促进科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险为共同富裕提供稳定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宏观政策的调整,使得每个群体都能够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分别对社会保障的普遍性、精准性、公平性、可持续性和经济友好性,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表示。

由此,陈文辉表示:“发展经济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这样才能成就高质量发展。”

找准发力点和关键路径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和“稳定器”,保险业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应找准发力点和关键路径。

梁涛认为,保险业可以有以下五个路径和方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助力完善社会分配制度,三是支持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四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保障人的全面发展。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陈文辉表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用人才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利用科技创新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目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成本高、获利少、创新难的问题,不仅资金需求量大,而且回报周期长。而保险资金具有成本低、规模大、周期长、来源稳的特点,可在实际经济发展中畅通投融资体系,为制造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供给。”董波表示。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对于完善分配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就必须要做到并且长期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机会公平是共同富裕的前提,只有保障公平的竞争机会和合理的分配制度,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们的创造力。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完善公平分配机制,更要大力发展。”陈文辉说。

在保障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梁涛表示,共同富裕更加需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助力“病有所医”“老有所依”,有力支持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更好促进共同富裕

“当前,保险业服务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仍有较大空间,保险业发展水平还不充分,保险服务内容有待扩展,保险保障仍有较大缺口。”梁涛在会上表示。

至于如何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做好夯实共同富裕的“底座”,梁涛认为,保险业应着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保险服务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二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不断创新的多元化保险产品体系;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推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险公司要坚持守正创新,提高自身专业化、精细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增强金融科技应用,实现降本增效,为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险保障。

董波则建议,第一,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第三,发挥保险的三次分配作用,缩小收入差距;第四,提升保险业社会治理能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力度,使保险业更好服务共同富裕。

“从未来看,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表示,我国保险业已步入低速增长阶段,且最近几年和未来几年保险业都在处于规范、调整、转型、重构阶段。

从科技赋能的角度,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分析认为:“未来的保险一定要构建数科思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未来保险的底层逻辑,未来一定是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金融将从更制度的平台走向更技术的平台。”

曹德云表示,面对重重压力,保险业需要系统思考如何从理念、模式、产品、服务、客户等方面深度挖掘,加快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持续提升能力,增强发展韧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走稳走好走远转型之路。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

推进养老保险三大支柱 共同发挥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