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巴南样本”

服务新质生产力·金融这么干:重庆篇

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巴南样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8

编者按:

发展科技金融是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支撑,重庆市巴南区探索金融业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金融支持作出了较大贡献。截至2023年末,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100亿元,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4.78亿元,贷款户数317户,实现贷款余额与贷款户数同比双增长。本专题邀请监管部门、相关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实现科技与金融的“双向奔赴”进行深入探讨。

□吕双虎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巴南监管分局出实招、求实效,2023年,引导银行机构助力科创企业智翔金泰、美利信科技成功上市,首发融资金额51.87亿元,排名重庆市第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巴南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巴南监管分局引导机构主动创新和实施减费让利等组合拳,精准施策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截至2023年末,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100亿元,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4.78亿元,贷款户数317户,实现贷款余额与贷款户数同比双增长。

金融“走出去”助企业“走出去”

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大江科创城的重庆美利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信科技”)压铸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操作智能机械臂,一派火力全开赶订单的繁忙景象。

“在我们爬坡上坎的关键时刻,工商银行提供了定制化金融服务,保证了企业转换赛道有更充足的‘粮草’保障,实现逆境中转型与突围。”美利信科技财务负责人曾林波介绍,公司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华为、爱立信、比亚迪、神龙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特斯拉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曾林波说,2019年是企业整装再出发关键性的一年。新兴业务转型往往伴随着诸多因素的不确定性,当时企业财务数据不理想,处于亏损状态,融资受阻。工行重庆巴南支行向美利信科技伸出援手,在上级行的支持下,该支行以“行业专家+金融专家”双重身份克服“不敢贷、不愿贷”问题。工行巴南支行副行长杨俊海说,在美利信科技转型面临大量前期投入、资产负债承压的困难时期,该支行向其提供5000万元营运资金保运转,并发放2.47亿元低成本项目贷款,置换前期较高成本融资,让企业把精力集中在产品研发上。

为满足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资金需求,工行巴南支行为美利信科技“增信”提升融资能力,让美利信科技初步完成了重庆、襄阳、东莞三大生产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布局。

2023年4月,工行巴南支行为美利信科技提供了上市募集资金承接及监管配套服务,为其登陆创业板提供坚实的金融后勤保障。同时,利用自身全球业务优势,主动为美利信科技提供利率互换、收付汇、结售汇、远期锁汇等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实现金融“走出去”支持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截至2024年2月末,累计为美利信科技发放贷款约7.8亿元,助力美利信科技成长为一家全国知名、行业领先的大型民营制造企业。

助力打造科创小企业孵化器

重庆理工清研凌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工清研”)以产学研结合的模式联合攻关,突破了高速驱动与动态控制、自动变速器动态检测、智能诊断与故障预测和高速穿墙传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主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光大银行巴南支行客户经理杨黄强说。作为客户经理,杨黄强对理工清研市场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一清二楚。理工清研是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重庆市牛羚企业,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最高转速达到每分钟2.2万转的新能源汽车系列高速试验台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智能下线检测台等高端装备,打破了国外垄断。

2022年,光大银行巴南支行在企业调研时获悉,理工清研的订单已排至两年后,2023年营收突破4亿元。但是,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理工清研对资金需求既要量又要快。为满足公司快速成长需求,光大银行巴南支行充分运用对民营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的支持政策与优惠政策,通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信贷政策倾斜、FTP减点优惠、贷款定价转授权等,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授信调查,快速为其提供同业中最大一笔贷款5000万元授信。

“企业希冀我行在集团合作方面加大力度,解决金融需求。”光大银行巴南支行行长刘鹏表示,巴南支行成立集团内部协同金融服务小组,分工协作,完成对苏州凌创集团苏州区域集团本部和子公司、重庆区域子公司的实地调研。在双方配合上,集团授信增至1亿元,满足了重庆、苏州两地企业的资金需求。

“绿色通道”为科创企业“输血”

巴南监管分局积极响应重庆市人民政府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部署,引导机构把服务科技企业作为首要任务之一,支持包含重庆国际生物城等国家级平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企业。

为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巴南监管分局多次参与政府、企业、银行三方联动会议,共商解决科技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建言政府综合融资服务平台改进,增加应用场景,推动“巴巴实”企业服务云与金渝网、“信易贷·渝惠融”两大平台对接,建立平台提交融资订单办贷“绿色通道”,扩宽科创金融供给渠道。截至目前,22家银行机构接入“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成功融资2亿元。

“分局常态化调研走访企业和组织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基层调研行动,了解机构经营情况及企业生产融资困难,做到了件件有研究、事事有回应。”巴南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提到,该分局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时如数家珍:中信银行巴南支行与巴南区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千人进千企”,精挑干部参与分行“百名干部进千企”,给企业送去金融服务“口袋书”。三峡银行巴南支行走进园区对接融资,利用财资云、票据大管家、薪福通等产品做大做深客户份额。重庆农商行巴南支行承接前期“医药研发贷”,为智翔金泰提供定制化“医药研发贷+固定资产贷”服务,为企业胰岛素及抗癌药研发等项目授信1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4亿元。人保财险巴南支公司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为美利信科技量身打造出涵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的19亿元综合风险保障,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全方位的风险“防护伞”。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打造科技金融良好生态环境

【政府声音】在创新链创业链上“顶天立地”

【监管声音】当好科创成果转化“推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