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政府声音】在创新链创业链上“顶天立地”

【政府声音】在创新链创业链上“顶天立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6 07:48

□徐述

2023年,重庆市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取得较理想成绩,金融支持作出了较大贡献,贷款余额排名、贷款增速排名均取得全市第五位。目前,巴南区思考探索金融业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更有效途径,拟于2024年进一步做实“1+4+N”科技金融联动服务机制,探索科技信贷融资与保险支持融合机制,扩大“基金群”,为深入推进实施重庆市“33618”科技集群发展战略贡献巴南力量。

建立健全“1+4+N”的科技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建立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为主的1个支点,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巴南监管分局等4个部门,引导N个区内区外金融机构、各镇街,强化“投贷保”等科技金融的主导作用,以“金融直通车”为基础拓展“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促进银行信用扩大,拓宽信用应用场景。制定支持引导政策,激发区内金融机构活力,吸引区外金融机构及服务向区内延伸。加强科技金融监管,保护合法权益,营造科技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生态。

探索科技信贷融资保险融合机制。积极会同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巴南试点,破题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瓶颈,进一步完善贷款机制,健全代偿体系,切实发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及增信组合贷作用。用好“巴实贷”风险补偿基金,争取“科技成长贷”“科技担保贷”信贷产品延伸至巴南,开拓中小微科技企业贷款新渠道。积极联合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面向中小微科技企业拓展险种,重点为科技研发活动、成果转化要素提供保障,同时,推动优化科技保险补贴政策和申请流程,通过提高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风险保障能力,促使中小微科技企业敢研发、敢创新、敢变革。

扩大“基金群”,形成科创产业链的“顶天立地”。持续健全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投资体系,招大引强,聚集“高精尖”头部企业,在产业链创新链上“顶天”。积极探索市、区属国有公司、高校、企业等单位联合成立“巴南区科技成果转化/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母基金,委托由专业基金机构独立市场化运行;招纳更多社会创投机构在区分行业类别、分企业大小、分人才团队,各自设立子基金,形成吸引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区转移转化、科技企业梯次成长配套基金群,在创新链创业链上“立地”。

(作者系重庆市巴南区科技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