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金融助力辽宁春耕备耕

金融助力辽宁春耕备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4-10 10:08



农户们正在忙着插秧。 柴佳红/摄

编者按:

为做好2024年春耕备耕以及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服务保障,有效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辽宁监管局印发相关通知,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春归万物生 策马踏“金”程

□王丽丽 张凤强 本报记者 经淼

一年一度春风到,万物复苏好时节。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葫芦岛市、锦州市等地的农村采访,处处可见春耕备耕的热闹场景。

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省,辽宁的春耕春播工作具有时间短、季节性强等独有特色,“争分夺秒备春耕”是辽宁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一仗。目前,辽宁农业农村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用心布局,精准落子,齐心协力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挖掘资产融资价值 创新推出贷款项目

简振坤今年36岁,祖辈生活在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台门镇简屯村。从种粮食、养猪、养羊到家中自有打角机、打料机、翻地机和货车、拖拉机,简振坤逐渐成长为新一代的全能型农户。

葫芦岛市是辽宁著名的花生种植基地,简振坤今年承包200亩土地,希望继续获得大丰收,而扩大种植规模需要银行贷款的大力支持,邮储银行葫芦岛市中央大街支行信贷员王浩在了解需求后第一时间开展了贷前调查。看到简振坤黝黑的面庞、满院子农机设备,再结合各类财务情况,王浩的心里有了底儿。在了解到简振坤急于支付土地承包款和购买农资,王浩在调查当天就回到银行召开预审会,贷款申请很快获得通过,当天就为简振坤发放了30万元贷款。简振坤告诉记者,几年来,他已经从邮储银行葫芦岛市中央大街支行先后贷款过8万元、15万元、30万元,今年秋天如果花生行情好,他还将扩大贷款规模用于收购花生,希望那个时候还能得到银行的支持。

花生这两年行情好,辽宁省的不少花生加工企业也生出了扩产需求。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九道岭乡平房子村,远近闻名的花生加工大户宁先生计划2024年扩大经营规模,但资金是个大问题。中国农业银行锦州市分行农户贷款中心客户经理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很快将100万元贷款发放到位。宁先生说:“农行推出的农用设施物权抵押贷款产品,把资产的融资价值发掘出来了,解决了以前空守资产却无法融资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农行锦州市分行紧抓锦州市出台农业设施物权登记制度契机,以农用设施物权为切入点,创新推出农用设施物权抵押贷款,并实现全省农行首笔农用设施物权抵押贷款落地,进一步拓宽押品范围,盘活了农民资产,更全面、精准满足不同客群的差异化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超6亿元,支持农户2000余户。

除了大力服务农户,2024年,辽宁省各银行机构在助力春耕备耕时期精准服务小企业方面也稳扎稳打,如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主动向建昌县玉学肥业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成功授信450万元,目前已支付250万元用于购买化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表示,辽宁按时将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下达到各地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全省已开复工项目40个,在建面积137.1万亩。辽宁全省春耕备耕有序推进,金融力量提供了不少支持。

“保险+服务+科技”新模式全面上线

信贷支持顺利进行,保险保障同样要跟上。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保障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辽宁省财政厅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已下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24.8亿元,为粮食安全撑起“保护伞”。辽宁各保险机构也纷纷发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项目,不断提高保险品质,提高保障水平。

据了解,中华联合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积极在沈阳地区落地“高标准农田”一揽子保险,涉及险种包括建工一切险、建工安责险、建工团意险等。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各级分支机构全力做好春耕时期保险保障服务,强力护航春耕生产和稳产保供。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农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备春耕,耕地是基础。截至3月中旬,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高标准农田IDI业务累计为高标准农田项目提供保障金额逾1.3亿元,有效化解了由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引发的影响农田高产稳产的隐患;同时,围绕高标准农田管护需求,有针对性创新耕地保护保险、农田设施损毁综合保险,完善多层次保险产品保障体系,护航高标准农田稳产保供。”

另外,对于农户最为关心的风险减量问题,辽宁保险业通过加强科技赋能进行精准扶持。如人保财险积极转变传统的灾后补偿模式,实施“保险+服务+科技”新保险模式,帮助农民提高抵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损失,保证农民收成,同时提高了服务质效。

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主任郑旭龙表示,最近,辽宁春和景明,然而春季气候多变,接下来,辽宁各保险机构将高度关注倒春寒、晚霜冻、春旱等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情况,及时对前述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严密监测和及时预警,继续主动联合农技专家和服务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对农户春耕生产进行培训指导,协助农户做好蔬菜、中药材等防风、防冻、防病虫害的农作物管理工作,以保险力量最大程度护航辽宁地区的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农业银行锦州市分行张璨、郭佳奇,中华联合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朱光宇,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刘潇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早调查 早核定 早投放

【监管声音】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记者观察:金融“春雨”贵在及时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