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服贸会数字人民币专题

【深读】服贸会数字人民币专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6 07:33

编者按: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是服贸会最火爆的展区之一。相较于往年,今年数字人民币有哪些进展,又有哪些新的“玩法”?本期专题带你了解数字人民币“进化”的最新动态。

数字人民币从消费端走向产业端

□记者 苏洁

“今天现场体验了数字人民币消费,挺方便,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只是听说,没有尝试过,没想到数字人民币在这么多场景下都可以使用。”

在服贸会金融服务展馆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不少市民在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后感慨。

今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专门设置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网商银行、腾讯、京东等机构纷纷展示数字人民币方面的成果,成为本届服贸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往年相比,今年数字人民币围绕乡村振兴、公益帮扶、交通出行等场景提供数字人民币应用体验与展示。与此同时,除了涵盖C端普罗大众的需求,还扩展了B端产业侧的需求,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升级。


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台宣传语很抢眼。记者 苏洁/摄

消费场景不断扩充

“今年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扩大了规模,展示了更多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合约、数字化消费券等。同时,专区还将展示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和数字化经济合作方面的应用。另外,还引入潮流艺术集市、文化旅游等众多消费场景,进一步增强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服贸会现场,工作人员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

在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众多银行携手数字人民币商户,共同打造“时光街区”,众多参观者在此打卡拍照。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纷纷带来了新奇有趣的数字人民币体验,结合生活化的应用场景,为观众营造了潮流艺术集市、时光街区、老字号、文旅产品等十分贴合年轻人喜好的消费场景,吸引了诸多年轻人前来体验。

“注册数字人民币钱包就能领礼品。”记者看到不少银行展台排起了长队,现场人头攒动。

“废弃物品,能换数字人民币红包。”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区内,一台具有数字人民币功能的智能回收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其特别之处在于能根据投入的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折算成数字人民币红包奖励,返还到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

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数字人民币IP“蓝盼盼”亮相、硬件钱包、智能合约、双离线场景展示与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区,身临其境感受数字人民币“黑科技”带来的消费变革。

北京银行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联合石景山区政府重磅发布热门IP“长安三万里”主题硬钱包;联合华为现场展示“数字人民币智能车联网”创新场景;“小京”IP全息3D形象震撼亮相。

“从个人端来看,数字人民币已经覆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仅工行个人钱包数就超过了1亿个。”工商银行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高级专家宋宇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接受程度上,数字人民币对于用户的学习成本很低,相较于传统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有一定优势,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选择数字人民币并不是因为这是个新鲜事物,而是因为数字人民币为他们的日常生活与金融需求带来便捷。

为供应链金融注入新动能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已经从此前侧重C端向B端产业端延伸。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也掀起了数字人民币的落地“热潮”。

在本届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活动首日,京东科技联合工商银行在首钢园举办“数字人民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论坛。论坛上,京东科技携手工商银行共同推出了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可编程供应链金融全链路解决方案。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与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存管产品进行有机结合,并在橡塑行业龙头企业四联创业集团面向下游的采购融资场景实现行业首单落地,为邢台金塑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提供了在线钱包开立申请、资金监管、高效融资等全方位服务。基于这套方案,四联创业集团的下游客户融资效率提升了十倍左右,运营成本也得到大幅降低。

“要想真正推动数字人民币智能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纵深发展,产业侧、科技侧以及金融机构三者之间仍需进行持续探索。”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科技事业部总裁李波说。

京东科技金融科技事业部数字人民币负责人彭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字人民币之所以可以促进供应链金融智能化的发展,是由数字人民币和供应链金融的特点,以及供应链金融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决定的。供应链金融是数字人民币发挥其独特特征的最好应用,数字人民币和供应链金融的结合是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为供应链金融的智能化奠定了技术基础。

工商银行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组长高军表示,工商银行与京东达成合作,双方在供应链金融和数字人民币业务上不断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基于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性特点,双方将携手继续为供应链金融各参与主体提供可靠稳健、快速高效、安全普惠的服务,拓宽融资覆盖面,提升业务效率,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与产业应用协同发展。

降低上下游企业运营成本

数字人民币是绿色低碳的货币工具和支付工具,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节约货币流通成本以及印制现钞所需要的纸张,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支付成本。

“从运营机构视角来看,作为数字人民币产品方,从最早钱包的方式到如今智能合约的产品,能够服务于供应链金融一系列的场景。从试点范围和场景来看,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场景逐渐丰富,从C端零售端的消费场景,逐渐到G(政府)、B(企业)、C(个人)联动全方位的服务,体现出了数字人民币的人民性和普适性。”宋宇千说。

那么,数字人民币适用于什么样的企业?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改变?

彭飞表示,数字人民币适用于有上下游业务的核心企业,其上下游涵盖了几百家、上万家的小商户,通过核心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服务于上下游相关的企业。与此同时,基于数字人民币这种与其他电子支付不同的特质,数字人民币最适合的应用场景特质包括:这个场景在支付的时候资金流的路径最好是清晰和要求可控的,这样才能在支付的同时嵌入可编程的规则,这也是数字人民币进行智能合约的前提。

近日,邢台金塑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在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申请、提交采购融资审核的当天,就快速地获得了一笔近30万元的融资金额,并定向支付给了其上游企业四联创业集团。“没想到用数字人民币的新方式来融资这么快,确实方便快捷。”邢台金塑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敏表示。

四联创业集团副总裁刘爽介绍,“在此次试点中,充分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捷体验,整个过程可以说是非常震撼。”四联创业集团与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基于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模式,提前约定好关于借还款周期及息费预设、资金定向支付等条款,自动写入智能合约。

“数字人民币为橡塑这个传统行业注入了新力量,一方面帮助下游客户提高融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定向支付保障资金的安全。未来,四联创业集团将在更多的下游客户中推广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助力更多的客户体验到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刘爽说。

“橡塑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数字化程度不高。数字人民币虽然是一套新型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但因为易用、便捷的特性,使用门槛非常低。此前,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没有开立指定银行账户的客户,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在银行网点不全的情况下还需要跨地区开户,操作成本高,效率也低。现在橡塑行业的下游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就能享受到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刘爽表示。

结合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可编程性等特点,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与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存管产品进行有机结合,使得全国各地更多产业链下游中小微企业不必到线下临柜办理相关业务,可以在线远程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申请和智能合约子钱包。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助力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整体融资体验提升,大大缩减了资金使用周期,与此同时也降低了运营综合成本。

可以说,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的远程开立申请,为供应链金融的提质增效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用好数字人民币

【行业声音】数字人民币突破产业端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