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聚焦慈善信托

【深读】聚焦慈善信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25 07:29

编者按: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慈善信托迎来了一轮发展机遇。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引导下,多家信托公司通过慈善信托助力乡村振兴,以“小、零、快”的方式精准帮扶,解决了乡村建设的短板,提升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本专题邀请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慈善信托的作用和意义。

慈善信托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樊融杰

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可以看到路两旁挺拔的杨树与柳树,路边的一些小野花不时点缀着绿色的风景。炎炎夏日,这边却没有高温炙烤的感觉。山风吹过时,“天然氧吧”就在身边。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以下简称“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及多家信托公司再次到甘肃和政、临洮县进行帮扶调研,《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也随团参加本次活动。

帮扶特色产业

近年来,在金融机构的助力下,和政县与临洮县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还能够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乡村社会的稳定和谐。

在临洮与和政,记者走访了多个待投资的农业产业项目,同时也了解了作为当地金融支持产业的重要形式之一——慈善信托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据悉,今年以来,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通过“善爱乡村振兴慈善信托”,向临洮县百合特色产业中有显著帮扶带动效益的临洮雪源金正百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雪源金正”)发放低息贷款。在本次信托财产运用中,中诚信托创新运用“无还本续贷”政策简化企业续贷手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善爱乡村振兴慈善信托”由中诚信托联合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该慈善信托自2018年成立以来持续向雪源金正提供低息帮扶贷款,支持该企业解决临洮县13个山区村、2600多户农户百合种植销路难和市场价格低的问题,吸纳劳动力80多人。而相关贷款利息用于精准资助当地特殊困难群众68户,通过产业帮扶收益支持精准帮扶支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慈善信托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

在产业帮扶方面,近年来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泰康信托”)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优势,以“产业帮扶+金融工具”为特色设立慈善信托,资金用于为百合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信托低息贷款,同时还为1000名农户购买肉牛养殖保险等,为当地生产加工企业提供支持。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信托”)依托临洮县小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肉鸡养殖产业,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教育帮扶补短板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水平,可以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人才,帮助乡村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以教育为切入点,多角度助力和政、临洮的乡村振兴。

近年来,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多次组织和政县与临洮县的部分县乡两级干部来到复旦大学参加培训,帮助当地县乡两级干部开阔视野、提高理论水平、提升领导力。

在疫情期间,为应对客观局限,各地教育部门、学校机构纷纷借助网络开展教学,以保障“停课不停学”。然而,一些学生却面临着缺少网络设备的困境。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通过慈善信托采购200余台智能手机向临洮县内困难学生开展捐赠,用于疫情期间学生网络教学,助力缩小教育鸿沟。

临洮县八里铺镇沿川小学是一所公办六年制寄宿制学校。由于使用年限较长,部分学生宿舍存在内外粉墙皮涂料脱落、门窗破损等情况,特别是屋面塌陷、漏水等问题,严重影响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中诚信托、信托保障基金公司通过慈善信托捐赠资金50万元,对学生宿舍重做现浇屋面、内外墙涂料、保温等。该项目改善了沿川小学的办学环境和教职工的生活条件,为寄宿生提供了舒适生活环境。

国投泰康信托近年来也通过慈善信托在临洮县支持建设4间梦想教室,在25所学校实施“运动梦想课”活动。对临洮县中小学智慧教室、理化实验室等建设进行了支持。同时还为部分家长提供心理评估及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集中培训等服务。

此次调研期间,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仍有一些中小学校在教职工以及学生宿舍改造方面亟待支持。多家信托公司也与校方就教学设施改造进行了交流。

提升村民的幸福度

“我家以前住房环境不太好,院子是泥土院,经常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院面平整硬化了,花园修建上了,扶手安装上了,家风家训牌悬挂上了,院落也变得特别整洁,生活的幸福感更强了。”临洮县龙门镇农盟村的周孝财对记者表示。

此前,农盟村大部分连接主干道与村民家的入户路还未硬化。走在土路上,晴天时尘土飞扬,雨雪天时泥泞不堪,甚至影响出行,村民对硬化入户路的需求强烈。但农盟村2022年人均年收入才10303元,硬化一条入户路动辄几千元,对于村民来说无疑是“奢侈品”。

据记者了解,为让当地村民的生活更为便利,原银保监会协调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投入12.5万元帮扶资金,为村内因收入较低而户内院面还未硬化的25户村民统一打造美丽庭院。随着入户路项目、美丽庭院项目实施完成,农盟村村民终于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日子。

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往往“小而分散”,信托业发挥慈善信托优势,可以精准满足村民需要。

近年来,五矿信托向临洮县龙门镇和新添镇共捐赠20万元,分别用于龙门镇产业路120平方米路面维修、240平方米加宽硬化,产业路1处泄水台改造,300平方米彩砖步道铺设,50米排洪沟疏通等项目,切实提升了当地村民的幸福度。

长安信托也通过“信托+银行”的方式以“非直接投放”对当地金融机构发放农户贷款的损失进行补偿,提高合作金融机构对农户发放贷款的积极性,降低对农户的贷款发放条件,利用金融杠杆效应撬动风险补偿金10-20倍的贷款,使金融服务更广泛地惠及相对落后地区,更多农户得到生产经营资金。

中诚信托通过设立慈善信托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政支公司合作,为和政县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重点户等1.3万户约6.5万名低收入群众续保防贫救助保险,保额合计4000万元,为群众因病、因灾发生的费用和损失提供补偿。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三过石咀村

助力慈善事业 信托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