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湖州转型金融改革先行先试

【深读】湖州转型金融改革先行先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8 08:28

编者按:

浙江省湖州市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21年以来,湖州市按照金融管理部门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转型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推进《G20转型金融框架》落地实践,目前取得多项首创性试点成果。

湖州发布多项首创性试点成果

□记者 王方琪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在北京举办转型金融研讨会,在国内率先发布转型金融支持活动目录2.0、重点行业转型目标规划指南、融资主体转型方案编制大纲、公正转型评估办法等多项转型金融改革成果。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湖州通过金融手段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其他地市特别是高碳行业比较密集的地区,有较好示范引领作用。

痛点难点堵点

“金融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肩负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其中核心抓手就是转型金融。”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一闻表示,当前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转型金融体系仍在构建过程中,许多金融机构转型金融能力建设还处于培育阶段。

湖州是全国首个在地方政府层面上推出相对完整转型金融体系的地区。作为一个产业结构偏重的城市,尽管湖州绿色发展指数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省前3位,但是碳强度依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上工业能耗的70.8%,但增加值仅占规上工业的37.7%。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如果传统高耗能产业不转型,新兴产业招引培育将会受限。”刘一闻表示,“因此,湖州不仅要发展绿色产业,更要推进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转型金融可以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合理必要的资金支持,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为深入推进转型金融改革,前期我们开展了深入调研。”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丁伟介绍,经过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能够认识到低碳转型是必然趋势,尤其碳密集型行业企业转型更加迫在眉睫。同时,为转型活动提供金融支持,已成为湖州各银行的普遍共识。

但在推进转型金融改革时,银企双方均有堵点、痛点和难点。

“企业侧重短期技术改造及投资,没有意愿制定中长期降碳的目标规划。普遍认为,目标设置高了,制约企业发展;目标设置低了,又涉嫌‘假转型’。”黄丁伟表示,“同时,企业被动满足政府节能降耗要求,没有动力制订以碳中和为愿景的转型技术路径和方案。而且,企业往往习惯传统的融资方式和工具,没有能力对照《G20转型金融框架》,落实公正转型、信息披露等要求。”

银行在推进转型金融改革时也存在顾虑。“一是界定标准缺失。银行难以低成本、高效率识别转型活动,担心支持了一些假转型活动。二是转型融资风险。非绿经济活动中,只有部分可转型。银行要防止今天支持的客户成为明天被淘汰的对象。三是能力建设不足。相比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在碳排放核算、信息披露等方面,对银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政策存在障碍。转型客户基本属于高碳客户,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突破现行授信政策。”黄丁伟说。

标准先行

针对这些难点和痛点,湖州市需要进行三方面工作。“首先需要构建一套指标体系,契合气候责任和‘双碳’目标,指导企业设置转型目标,助力银行识别转型活动。其次需要制定一个方案模板,统一转型方案框架,指导企业按照《G20转型金融框架》相关要求,编制科学可信的转型方案。最后需要开发一个碳账户平台,提升银行和企业碳核算能力,为转型效果评估、信息披露等提供支撑。”黄丁伟表示。

“我们坚持标准先行。”刘一闻表示,“我们认为,明确界定转型活动是做好转型金融改革的前提。”

针对企业转型技术路径规划难的堵点,湖州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性《转型金融支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针对企业转型目标设置不清晰的难点,湖州编制了国内首个区域性《转型目标规划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针对企业转型方案制定难的痛点,湖州制定了《转型方案编制大纲》(以下简称《大纲》)。

“在《目录》制订上,我们遵循《G20转型金融框架》对转型活动和转型投资界定标准的有关要求,以技术先进性、减排显著性为原则,围绕九大重点行业,规划了100多项转型技术或路径。”刘一闻介绍,“《目录》在路径设计上兼顾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为企业指明未来技术变革方向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目录》的难度。”

“《指南》对全市八大重点高碳行业逐个制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指引目标,引导规上企业设置优于行业指引目标的短、中、长期转型目标,防止‘假转型’风险。”刘一闻表示,《大纲》则为企业制订科学可信的转型方案提供标准化模板,为金融机构开发转型金融产品提供参照依据。

近期,湖州在化纤行业率先推进转型试点,指导行业内企业对照上述指引文件来制订转型方案、规划转型路径、设置转型目标。按照企业申请、区县申报、部门认定的程序,湖州发布了全市化纤行业首批转型金融支持企业名单。“可以看到,名单内企业均明确提出到2025年、2030年的低碳转型目标和碳中和愿景,预计到2025年末,名单内企业平均碳强度较2020年末化纤行业平均碳强度水平下降39.8%。”刘一闻说。

此外,为保证转型活动社会公正性,湖州制定了《融资主体公正转型评估办法》;针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碳核算能力不足的短板,湖州制定了《银行信贷碳排放计量方法指南》。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表示,转型金融非常复杂,涉及主体非常多,不单金融部门要推动,还需要来自产业部门的支持和协同,因为最终要解决实体行业和实体企业转型问题。湖州提出了转型金融领域非常全面和系统的解决方案。

金融机构实践

在推进转型金融改革中,金融机构进行了大量实践。

2022年10月,建设银行湖州分行率先在全系统创新推出《转型金融贷款业务管理规范》,首次以碳密集行业为重点信贷支持对象,为系统内外转型金融业务的探索提供参考路径。建设银行湖州分行行长孙斌表示,该分行2022年3月加入建设银行总行转型金融研究工作小组,借力总行理论前瞻性研究;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突破高碳行业授信政策限制。同时,快速对接湖州碳密集行业企业,从实地调研中了解转型企业痛点和堵点,确定转型金融样本客户,为后续转型金融贷款识别奠定基础。

桐昆集团浙江恒腾差别化纤维有限公司是湖州市首批转型企业。建设银行湖州分行根据《转型金融贷款业务管理规范》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5亿元,贷款期限3年,贷款利率挂钩企业碳强度表现:2023-2025年,如碳强度达到约定阈值,则贷款利率分别较上年度下调5-10bp;反之,则贷款利率较上年度上调5bp。

“随着减碳降耗纵深推进,存在因急功近利而采取‘短促’举措的风险。如不在过程中及时补偏救弊,将来势必影响转型的可持续性。”工商银行湖州分行行长楼雪君表示,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对此展开了课题研究,并与市金融办共同制定《湖州市融资主体公正转型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评估办法》旨在引导转型金融涉及的融资主体去评估转型活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披露这些影响,并采取措施缓解这些影响,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

为了验证评估指标的可操作性,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在制定过程中,选取了辖内110户低碳和转型客户作为样本开展测试运用。经统计,有12户企业出现负向指标。对该类客户,工商银行湖州分行给了半年观察期,并将利率优惠与指标变化挂钩,引导企业采取改进措施。经持续跟踪了解,上述客户均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了措施,整体向好发展。

湖州银行明确将转型金融和支持低碳发展理念融入自身战略规划及治理架构中,提出了打造“低碳银行”的中长期目标;2022年,湖州银行出台《湖州银行转型金融建设实施方案》,再次明确转型金融目标、路径、任务举措;近两年制定的《绿色金融行动计划》,也将转型金融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湖州银行针对制造业当中的纺织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设计了碳效等级与贷款利率挂钩的低碳先锋贷,给予企业在贷款额度、利率和审批方面的优惠政策。”湖州银行副行长谢耀霆介绍,“去年,我行发放了区域内首笔低碳先锋贷,助力长兴县一家化纤企业低碳转型,企业通过能效提升,年节煤量可达1500吨。今年,结合湖州市重点企业转型试点项目,我行对两家试点化纤企业制订专门的转型金融服务方案,服务企业低碳转型。”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转型金融五大支柱落地的湖州方案

【机构实践】加强科技赋能支持企业转型

记者手记:转型,金融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