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关注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深读】关注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08 09:19

编者按:

2019年12月,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原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了《福建省宁德市、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福建银保监局出台《关于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两地银保监分局探索改革创新工作,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更快、更绿、更高质量

——福建省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纪实

□实习记者 鲍曼君

“改革试验区建设3年来,龙岩市有18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推广复制。其中,‘惠林卡’‘三农综合保险’‘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成果’等在全国推广。”福建省龙岩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魏纯表示。

把群众联系在一起

“目前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已接入全市48家金融机构,上线各类金融产品553款,汇集融资撮合、政策咨询、金融教育、消保维权、信用辅导、金融司法、生活缴费等多项功能,汇聚市场、税务、农业、五险一金等18个部门、45个大类、2000余细项的实时公共信用数据。”龙岩市普惠金融工作专班罗彬荣表示。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该平台实现全省唯一与国家“信易贷”、福建省“金服云”“云闪付”等多级平台身份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融资对接成果互认。目前已成功对接融资超5.01万笔,授信总额超104.9亿元。

在龙岩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群众络绎不绝。这是福建省首家实现“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全覆盖的地级市服务中心,设有金融司法、金融消保、融资担保、信用辅导、综合咨询5个窗口,提供“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2021年5月,龙岩市设立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该中心平时有驻点的金融法院法官,建立了金融速裁审批团队,实现了与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协同办公。

2022年印发的《龙岩市信用脱困计划实施方案》提及,建立“线上自主申请+线下协调推动”的信用脱困协调和保障机制。其中,线下协调推动的信用辅导站就设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心。

“线下还能提供维权咨询、诉前调解、立案指导等服务。”该中心金融审判团队负责人刘璐说。2022年,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用辅导1211人次,涉及金额1.11亿元,通过引导成功帮助89人与金融机构达成协商,和解金额1030万元。

在信用辅导站,这里环境优美、视野开阔,让人心情陡然开朗。“考虑到来调解的人心情不好,我们设置了这个平台,让人放松舒缓后,再进入调解程序,往往事半功倍。”刘璐表示,“庭审平均时长缩短20分钟,审理周期缩短23天。”

白沙镇小溪村村书记吴军强(中)向龙岩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灵芝生长情况。实习记者 鲍曼君/摄

九龙江畔林农忙

新罗区白沙镇小溪村位于九龙江上游,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村书记吴军强表示,“前期投入资金70多万元,成立藿溪源灵芝养殖专业合作社,面积由70亩发展到100多亩。这期间,种植基地培育费用、人工费用都很高,好几次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龙岩农商银行的‘九龙江惠林卡’帮了我大忙。”

九龙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流经龙岩、漳州、厦门三市,是三市的重要水源。为解决区域内存在的部分小流域水环境问题,龙岩市印发《九龙江流域山水林天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责任落实方案》,探索在九龙江流域内的新罗区、漳平市推广“九龙江惠林卡”,探索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一体化综合保险。

龙岩银保监分局针对林企、林农“短贷长用”问题,指导银行机构探索推出与林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推广免评估、免担保的“惠林卡”等产品,推动匹配各类林业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模式,持续推进“惠林卡试点村”建设,增加“惠林卡”办理银行数量,扩大“惠林卡”覆盖面,提升“惠林卡”授信、用信额度。

“‘九龙江惠林卡’专门针对九龙江上游的农户,该卡贷款范围由单一林权贷款拓展到造林抚育、竹林垦复、花卉苗木、林业经济、森林旅游、林产品采集加工等涉林领域,具有利率优惠、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等特点。”龙岩农商银行白沙支行副行长张煊表示。

有了“九龙江惠林卡”授信的10万元,还有龙岩农商银行为合作社贫困户办理的扶贫贷款12万元,吴军强说干就干,他跟着镇政府组织的“学习团”到武平县将灵芝种植经验学了回来。

“去年,合作社经过两季采摘后共收获了3000斤灵芝成品。我们还进行深加工,并将灵芝茶、灵芝片通过线下进行销售,销售额达到90万元,带动入社成员人均增收1.5万余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目前,合作社累计共吸纳50名脱贫户,由合作社统一负责采购、种植,收成后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或脱贫户自主销售,每股资金1000元就能获利50-100元分红。”吴军强表示。

据龙岩银保监分局数据,截至2023年3月末,全市“惠林卡”累计发放3.91万张,授信金额38.63亿元,用信余额24.68亿元。该模式被列入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一批可复制创新成果。

2022年11月,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落地。“在同一个项目里,要为山水林田等不同领域的多个生态指数上保险,这种做法在全国尚无经验可借鉴。”全程参与保险产品创新开发的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农业农村保险部经理钟锦红表示。

该项目由龙岩市财政局、龙岩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龙岩银保监分局、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多方联合,创新性提出“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一体化综合保险”的概念。运用保险手段,构建龙岩市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一体化相关指数预警快速响应的联动机制。

“保险的杠杆作用得以发挥,兜底全过程技术服务,确保快速有效地检测相关生态指标问题,为龙岩市九龙江流域生态治理保驾护航。”钟锦红表示。

赋能老区赛道转型

上杭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与福建省发达地区相比,该县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都不具有优势。近年来,该县拓展新赛道,以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培育创新型企业。龙岩银保监分局联合当地科技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等部门,积极争取省级扶持民营小微、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

福建晶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光电半导体领域中上游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技术服务,是广东省佛山市中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昊公司”)建于福建省上杭县的规模化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中昊公司为该领域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技术已得到同行业的认可,即使在疫情期间,公司的订单也大幅度增长,原有的产能无法满足需求。”该公司综合发展部总监简海荣表示,“恰逢上杭县政府招商引资,给予的优惠力度较大,且总经理就是上杭古田人,我们就在这里购入设备落地生根。兴业银行龙岩分行给我们授信额度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1000万元,同时配套使用‘科技贷’产品,其中500万元为信用免担保。”

新罗区的华能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公司生产的防火防爆产品主要服务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电力三产公司的客户。

该公司总经理张江鸿表示,公司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因为上半年基本是国家电网投标、企业生产出货阶段,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这些年,建设银行龙岩市分行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一直倾力相助,让企业在关键时候总能挺过去。

“建行是国内首家与国家税务总局开展‘银税互动’的商业银行,先后推出了‘税易贷’‘云税贷’等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2022年4月1日起,国家出台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建行适时对传统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建行龙岩市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陈小平说。

2022年9月,建行上线“减税云贷”新模型产品,升级版产品综合考虑企业的纳税和减退税信息,通过把企业的减税退税金额还原计算,提高企业的获贷额度。

张江鸿表示,今年4月底,公司又收到建行发送的减息信息,减免并退还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息3170元,已分两笔到账。

相关链接:

观察:特色支行反哺地方特色产业

【监管声音】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政府声音】闽西老区的普惠金融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