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保险业助力养老发展

【深读】保险业助力养老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1 09:34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发挥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功能以及保险资金长期优势,已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进行了诸多实践和探索。

长寿时代的“保险+养老”解决方案

□记者 赵辉

“目前全世界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人均寿命增长,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国家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在养老金支出方面的困难,以及老人照料方面的困难。”近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赵耀辉在2023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表示,在长寿时代的养老领域,有两大需求非常迫切,即养老筹资需求和养老服务需求。

保险跨周期投资积累解决筹资需求

“人还在,钱没了。”这句话道出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的尴尬。“传统上,个人退休后的医疗、养老缺口通常由社会保障体系和企业员工福利进行补充和平滑。但是随着老龄化深入和长寿时代到来,老龄人口进一步增长,劳动人口减少,老年人口抚养比快速提升,国家财政压力持续增加,公共养老金和医疗保障体系将长期承压,预计个人将承担更多医疗、养老的筹资压力。”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曾表示。

“目前,我国的解决方案是加快发展第三支柱。第三支柱养老金的积累离不开长期的投资,要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重新配置金融资源。”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詹余引表示。

“长寿时代是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要满足老人的康养需求,筹资是最根本的问题,要有美好的长寿生活,要有充足的财富准备。”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说。

事实上,工作时期人们可以将当期收入多于支出的结余累积起来,通过投资手段,应对未来的风险。如果投资时间够长,收益稳健,复利效应可以使得资金实现指数级增长,更加充分地为未来筹资。

如何解决这种筹资需求?作为第三支柱体系的一部分,保险成为一大解决方案。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大力发展个人年金、增额终身寿险、专属养老保险等产品。“对于保险公司,关键是要通过保险产品的长期储蓄功能、长期资产配置能力,再结合康养服务、养老社区等,帮助客户解决长寿风险问题。”一位业内高管指出。

满足长寿时代的筹资需求方面,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有两大优势:一是风险分析、管理能力优势。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长寿风险逐步显露,给养老金融带来新挑战。而保险业可以发挥其风险分析、管理能力,有效应对长寿风险,在养老金融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二是长期负债带来的长期资金优势。寿险业长期以来基于自身的长期资金属性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等行业特色,已经在大类资产配置、多资产管理、长期稳健投资、绝对收益创造等方面积累了诸多优势。在国外,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可以给客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相对稳健。“个人养老金是长期的钱,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要管好这个养老金,要对这种资金的性质有充分理解,把握其长期性、安全性、社会性、责任性。”詹余引表示。基于个人养老金的特性,更需要稳健的金融机构经营,保险资金来源相对长期稳定,适合养老资金的长期管理,可有效规避短期波动影响,为客户提供跨周期、安全、稳健的投资收益。

保险进入养老产业解决服务需求

长寿时代催生了养老服务需求的繁荣。“我们需要建立良好的物质环境和基础设施支持老年人身体的机能和对各项活动的参与。要建立高质量的长期护理体系确保老人得到所需要的护理。”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黄聿立表示。事实上这些都离不开良好的养老服务。

从需求端看,当前我国社会养老环境严峻,未富先老现象突出,养老资金存在很大缺口。此外,老人群体中,慢性病高发,2/3的中老年人被慢性病困扰;失能化问题突出,失能老人规模在快速上升;空巢化严重,大量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养老保障服务需求巨大。

从供给端看,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供给短缺,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缺口超过千万。养老产业运营不够规范,各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不一、参差不齐,影响养老服务体验和养老产业发展。

面对迅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诸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发力养老,这些公司或是通过直接投资或是通过连接整合服务商进入到机构、社区、居家养老领域。比如,泰康保险从2007年开始进入养老产业领域,如今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布局了养老社区。中国太平自2014年开始进军养老产业,2017年定位“轻重并举”的战略,落实养老社区在全国区位布局。友邦人寿则重点围绕“康养管家”服务进行迭代,协调、筛选、整合并把控康养上下游优质资源及其质量,打造覆盖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协助三大板块的“康养生态圈”。

保险公司做康养是不是跨界?有行业专家指出,金融和保险作为次生需求,必须与诸如衣食住行等原生需求更紧密结合。而寿险最直接相关的原生需求就是健康医疗和养老服务。

在发力养老服务方面,保险公司具有一定优势。保险公司具备长期资金管理的专业能力,与养老产业投资要求相匹配。养老产业具有周期长、投入大、回报率较低等特点,与保险资金在久期、资金量、回报要求等方面较为契合,两者相得益彰。陈东升表示,“养老产业周期长、回报慢、回报稳定,这正符合险资的特点。”

在为满足客户一站式服务需求而连接各个领域服务商过程中,保险公司逐渐具备了医疗健康、财富管理服务资源整合能力,如建立与各大医院的紧密合作关系,这些服务资源能够助力健康和养老生态建设。

保险公司具有支付方优势,可作为养老各相关产业的支付方,并链接所有养老产业上下游,将之整合在一起。并且可以借助支付方优势,建立服务标准,倒逼和推动养老服务商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养老产业的完善。“保险公司作为客户养老解决方案的支付方,产业链条上下游的黏合剂,具有强大的连接力和控制力,最适合成为养老服务生态的主导者。”友邦人寿CEO张晓宇说。

相比分散的养老产业,保险业的产业格局相对集中,保险公司在与养老产业竞合中更有话语权,面对不成熟的养老产业,保险公司更能发挥引领作用。

保险业有几百万的代理人队伍。他们跟客户联系紧密,为客户量身定做服务,在养老方面,根据客户需求来做规划、提供服务。这也是保险业有别于其他行业的特殊之处。

事实上,保险公司在解决养老服务需求和养老筹资需求中,可以借助保险这个支付手段,联动上下游康养产业链,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形成闭环的协同效应。同时,依托自建或整合的医养实体。客户的养老储备金完全可以成为养老服务和健康护理的费用。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险企投资养老关注医养结合

记者观察:长寿时代更需保险解决方案

【专家观点】保险业迎来新机遇